新浪新闻 国际

以色列软件“飞马”被曝监听全球5万政要记者 联合国发声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以色列软件“飞马”被曝监听全球5万政要记者,联合国:避免监视技术遭滥用

联合国新闻7月19日报道,美国《华盛顿邮报》、英国《卫报》和法国《世界报》等17家媒体在18日共同披露,一款名叫“飞马”(Pegasus)的间谍软件在全球至少50多个国家被用来监视人权活动人士、记者和律师,涉及人数可能高达5万人。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在回答记者有关这一事件的提问时表示,联合国长期以来一直呼吁加强针对网络活动的监督,以避免侵犯人权行为的发生。

哈克表示,“我们已经注意到上述报道,联合国始终呼吁加强对网络活动的监督,以确保活动人士、记者和其他个人的权利免遭侵犯。联合国秘书处也将采取一切可能必要的措施,以保障联合国通讯系统的安全。”

据媒体报道,这款名为“飞马”的间谍软件由总部位于以色列特拉维夫的网络科技公司NSO集团开发,能够侵入苹果和安卓操作系统,提取短信、照片和电子邮件,对通话进行录音,并在使用者不知情的情况下远程启动手机的话筒和摄像头。

上述媒体报道称,他们收到了一份包含近5万个号码的“NSO集团客户利益相关方”电话号码清单,其中究竟有多少人的手机事实上已经遭到入侵并不清楚。目前,已有1000多个号码主人的身份得到确认,其中包括政治人物、国家元首、企业总裁、活动人士、多名阿拉伯国家皇室成员,以及超过180名来自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纽约时报》和半岛电视台等媒体的记者,共涉及50多个国家。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也发表声明对上述事件表示极其震惊,称其“似乎坐实了有关监视技术可能遭到不当使用,用来非法侵犯人权的一些最为严重的担忧”。

巴切莱特表示,“针对执政者使用来自不用渠道的、原本旨在加强公共安全的监视工具,非法侵入电话和电脑,监视合法开展工作的记者、人权监督人士,以及表达异议或是政治反对意见的人士的行为,联合国人权系统,包括我所在的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已经多次提出了严重关切。”

巴切莱特表示,此前,此类监视软件已经多次与记者和人权捍卫者遭到逮捕、威胁甚至杀害的事件相关联,监视行为还可能迫使相关人员出于恐惧而实施自我审查,从而对公民权利带来不良影响。

巴切莱特强调,“记者和人权捍卫者在社会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在他们被迫缄口不言时,我们每一个人都会随之蒙受损失。”巴切莱特提醒各国政府,“监视手段只有在非常有限的情况下,才能出于合法目的而进行使用,且必须符合必要和适当原则。”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