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新冠疫情扰乱了儿童接种疫苗计划 或将导致疾病爆发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新冠疫情扰乱了儿童接种疫苗计划,或将导致疾病爆发

(观察者网讯)7月15日,世界卫生组织(WHO)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发表联合声明称,最新的世界儿童免疫接种综合数据显示,新冠病毒大流行打乱了儿童计划免疫,大多数国家儿童免疫接种率下降,或将导致疾病爆发。

声明称,因免疫接种部门的工作中断,2020年受影响最大的是东南亚和东地中海地区。数据显示,2020年,有2300万儿童因新冠疫情未能获得计划免疫接种的基础疫苗,这一数据比2019年增加370万。在这些儿童中,约1700万儿童很可能在一年内未接种任何疫苗,还有数百万人错过了第二剂的疫苗接种,加剧了全球儿童免疫疫苗接种方面本就严重的不平等现象。

这些儿童大多数生活在受冲突影响的社区、服务不足的偏远地区或贫民窟中,他们通常面临着获得基本保健和关键社会服务机会的难题。

“尽管各国争相获取新冠疫苗,但在其他疫苗接种方面却出现倒退的现象,从而加大儿童患麻疹、脊髓灰质炎或脑膜炎等”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对在抗击新冠疫情的社区和各卫生系统的工作人员来说,多种疾病的爆发将是灾难性的,因此注重儿童疫苗接种、保障疫苗接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紧迫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亨丽埃塔 · 福尔(Henrietta Fore)称这是一个明确的警告,将影响到最弱势群体的生活和福祉。她指出,甚至在大流行前,就有迹象表明“我们在为儿童接种疫苗的斗争中开始失利,包括两年前爆发的大规模麻疹”,而大流行只是加剧了这种情况

声明称,在新冠疫情大流行前,全球儿童白喉、破伤风、百日咳、麻疹和脊髓灰质炎疫苗接种率已停滞数年,约为86%。其中麻疹的接种率,远低于世卫组织建议的95%,且麻疹作为儿童最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之一,拥有极强的传染性,目前尚无特效药物治疗。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提供的数据,中等收入国家的未受保护儿童所占比例越来越高,其中印度的下降幅度最大,第三剂百白破三联疫苗的覆盖率更是从91%降至85%。

除此之外,人乳头瘤病毒疫苗的接种也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了影响。接种HPV疫苗可以降低女孩在成年后患宫颈癌的几率,但其接种水平较低,并因大流行期间学校关闭而受到严重影响。2020年,在提供HPV疫苗接种的国家中,约有160万女孩未能接种。去年一年,全球只有13%的女孩接种了HPV疫苗,低于2019年的1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