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乌龙先生”暂为最佳射手,“点球魔咒”亟待打破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乌龙先生”暂为最佳射手,“点球魔咒”亟待打破

欧洲杯已经结束了小组赛争夺,36场鏖战中,乌龙球和点球多次抢镜。进入淘汰赛后,减少乌龙球、提高点球命中率将成为诸强对自己的新要求。

“射手”

平均4场比赛1个乌龙球 

足球赛事进球榜向来看的是射手们争锋,但本届欧洲杯是个例外——高居进球榜之首的是“乌龙先生”。36场比赛出现8个乌龙球,令人瞠目。

小组赛揭幕战上,土耳其的德米拉尔自摆乌龙,“帮助”意大利人打破僵局的同时,为小组赛最终发展为“乌龙当道”定下基调。一向以稳健著称的德国队在小组赛首轮就加入乌龙大军行列,胡梅尔斯打进了德国球员欧洲杯历史上的首个乌龙球。

不过,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站起来,次轮面对C罗领衔的葡萄牙,德国迫使对手两次自摆乌龙。葡萄牙极不情愿地成为欧洲杯历史上第一支单场比赛打入两个乌龙球的球队,甚至一度被戏称为“乌龙代言人”。

北京时间今晨西班牙与斯洛伐克的末轮角逐中,0比5告负的斯洛伐克同样乌龙球梅开二度,没有让葡萄牙专美。这也导致小组赛以8个乌龙球收官,“乌龙先生”的进球数超过了以往5届欧洲杯总和。

淘汰赛开始后,不知道欧洲杯乌龙球纪录能否继续刷新。

“魔咒”

14个点球6个没打进

“乌龙先生”在自家后场威风八面的同时,点球手们头疼的是怎么打破点球魔咒。36场比赛出现14个点球并不算少,却有6次点球未中。

本届欧洲杯的第一个点球出现在丹麦与芬兰的比赛中,由于出现埃里克森突然倒地被抢救的意外事件,重新出场的丹麦队在下半时无心恋战,霍伊别尔在0比1落后的情况下踢丢了自己制造的点球。

“点球魔咒”此后开始散发威力,尽管C罗在葡萄牙与匈牙利的比赛中打进本届欧洲杯首个点球,但贝尔、阿利奥斯基和马林诺夫斯基之后相继错失点球。

西班牙对这个魔咒深恶痛绝,次轮面对波兰,莫雷诺的点球打中立柱;大胜斯洛伐克一役也没能找回点球自信,莫拉塔主罚的点球被对方门将扑出。各项赛事连续5个点球不进,单届欧洲杯首支在常规时间内罚丢两个点球的球队……“板鸭”的晋级喜悦中掺杂着一丝尴尬。

好在打入赛事首个点球的C罗有始有终,葡萄牙与法国一役出现了3个点球,“总裁”完成点球梅开二度,本泽马同样打入法国队的点球,没有让“点球魔咒”在小组赛末轮实现扩大化。

更为残酷的淘汰赛即将到来,是否能打破“点球魔咒”同样关键,尤其在“乌龙先生”虎视眈眈的时候。

新京报记者 周萧

责任编辑:赖柳华 SN24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