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俄副外长:首轮俄美战略稳定磋商或7月举行

澎湃新闻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俄副外长:首轮俄美战略稳定磋商或7月举行

当地时间6月24日,俄罗斯副外长里亚布科夫表示,首轮俄美战略稳定磋商可能在7月举行。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6月24日报道,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当日透露了这一信息。此前里亚布科夫曾表示,俄罗斯和美国将开始就战略稳定问题进行双边谈判。

据他介绍,对话的第一阶段,将根据俄方建议讨论两国共同关注的安全领域议题;第二阶段,双方认为应该在互相接受的基础上确定调解方式。里亚布科夫还表示,俄美两国不应错过就某些事情达成一致的机会,俄方的基本立场是俄美在对话中应寻求更大的成果,但目前还是“从现实出发为好”。如果未来某个时候情况出现好转,很可能将扩大对话范围,俄方对增加谈判参与方持欢迎态度。

6月20日,美国总统安全顾问沙利文曾在电视节目上表示,美国努力与俄罗斯建立稳定和可预见的关系,但两国关系不会是友好关系。

沙利文在参加ABC电视台直播节目时说:“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建立)稳定和可预见的(美俄)关系,尽管无法想象双方成为友邦,但我们可以减少紧张程度升级的风险,因为对立升级最终可能会损害美国的利益”。

他还表示,美国总统拜登从最开始就明确提出,希望与俄总统普京建立一种直接和诚实的关系。

然而,在美俄两国外交部门宣布近期将展开战略稳定问题对话前夕,沙利文宣布,美国方面正在准备“新的一揽子制裁措施”,以回应纳瓦利内中毒与被拘事件。美国也将继续对参与“北溪-2”项目管道建设的俄公司实施制裁。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拜登6月16日在日内瓦举行了两人首次会谈。峰会持续了四个半小时,包括小范围和扩大范围的会晤。在会议结束后,普京表示已与拜登商定,开始在跨部门层面就战略稳定进行磋商。此外,两国总统还通过了一份联合声明。声明中写道,俄罗斯和美国重申遵守“核战争没有赢家、永远不应该发动核战争”的原则。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