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塔利班总攻在即 美军又有新图谋

新民晚报新民网

关注

原标题:塔利班总攻在即 美军又有新图谋

不到一个月,中国外交部对身在阿富汗的中国公民的提醒,从“如非必要请尽快离阿”变成了“尽早离境”。这背后,是阿富汗的国内局势急剧恶化,安全变量急剧增多。

阿富汗地缘政治地位独特,随着美国的阿富汗驻军政策发生重大变化,阿富汗局势对地区及国际社会将有重要影响。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研究助理郑海琦表示,阿富汗和平事关中国西疆的安全与稳定,其意义绝不仅限于在阿中国公民的个人安危。

战场态势一边倒

目前的阿富汗战场几乎呈现一边倒的态势,一边是攻势如潮的塔利班武装,另一边是军心不稳的阿富汗政府军。

从5月战事全面扩大以来,塔利班武装的战果令人吃惊:阿富汗全境34个省,塔利班占据17个;在坚定反塔的原“北方联盟”控制区,塔利班攻入昆都士等大城市近郊;在最具象征意义的喀布尔,塔利班前锋距首都西郊仅20余公里……

颇为讽刺的是,三周前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信誓旦旦称,阿富汗政府军有实力靠自己站稳脚跟,而三周后世界看到的是,大批受过北约训练的阿富汗政府军士兵临阵倒戈,有的领路费回家,有的甚至被塔利班收编,以操作先进的外国军械。

“政府军战力总体低下。”郑海琦表示,“美国仓促、不负责任的撤军,给塔利班创造了战机。”

当地安全专家表示,在掌握空中优势、获得充分补给的情况下,政府军大体可以与塔利班保持均势。但阿富汗空军所有战机都由美国承包商帮助维修保养,美国仓促撤军导致承包商不知所措,阿富汗空军也陷入瘫痪。

美图谋在巴驻军

五角大楼发言人柯比21日表示,鉴于塔利班武装在阿富汗全境势力扩大,美国可能放缓从阿富汗撤军的步伐。

据柯比所言,虽然9月前全部撤军的最后期限仍然有效,但可以根据情况调整撤军步伐,“希望能保持这样做的灵活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美国政府将于22日召开会议,讨论在塔利班控制更多地区的背景下从阿富汗撤军的问题。

郑海琦认为,完成撤军是给美国民众以交代,因此撤军总体趋势难以逆转。但从确保阿富汗不再沦为恐怖主义温床,以及在大国地缘政治博弈中占据优势的角度出发,美国很可能会谋求在阿富汗,或者在中亚与巴基斯坦等阿富汗近邻实现其他形式的军事存在。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20日接受美媒采访时正面回应这一问题,表示“绝对不会”允许美国中情局使用巴基斯坦基地执行跨境反恐任务。此前美国媒体还出现在中亚重设军事基地的声音,但遭到俄罗斯坚决反对。

巴基斯坦对阿富汗和塔利班拥有特殊影响力,郑海琦表示,美国有可能通过私下让利,使巴基斯坦在某种程度上配合美国对塔利班的限制和打击。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本月表示,美国与巴基斯坦就确保阿富汗不再成为恐怖组织袭击美国的基地进行了“建设性讨论”。伊姆兰·汗也证实,中情局局长伯恩斯最近对巴基斯坦进行了非公开访问。

周边合作更重要

在重重生存压力下,阿富汗总统加尼与阿富汗民族和解高级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将于25日访问白宫,寻求美国保证在撤军后继续支持阿富汗政府军。

美国的支持不难有,但很难说是否够。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15日接受美国《外交政策》杂志采访时称,由于阿富汗政府拒绝履行承诺,塔利班会“继续战斗”,直到建立一个服务全体阿富汗人的“伊斯兰政府”。

郑海琦表示,塔利班之所以在美军尚未完全撤离之际发动大规模进攻,主要希望在后续同美国和阿富汗政府的博弈中占据优势。“对于阿富汗政府而言,能否在9月,即外国部队撤军前遏制住塔利班的攻势至关重要。”目前的战局充满变数,不仅事关阿富汗政局走向,也关系到周边国家安全福祉。

郑海琦认为,防止阿富汗再次沦为恐怖主义温床对中美两国都至关重要,也许能为中美提供合作空间。拜登4月宣布撤军命令时曾表示,美国将呼吁其他国家为阿富汗提供支持,其中包括中国。

值得关注的是,第四次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三方外长对话本月初以视频方式举行,就推进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深化三方务实合作与反恐安全合作等达成重要共识。5月7日,中美俄巴四方会议还就阿富汗问题发表联合声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