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拜登祝贺以色列新政府上任,声明中未提及内塔尼亚胡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拜登祝贺以色列新政府上任,声明中未提及内塔尼亚胡

当地时间6月13日晚,以色列议会投票批准8个党派联合的新政府组建方案,已连续执政12年的利库德集团领导人内塔尼亚胡下台。美国总统拜登对以色列新政府表示了欢迎,并称两国将继续在安全方面紧密合作。

拜登13日发表声明祝贺以色列新联合政府上台。据白宫网站发布的声明,拜登表示自己“期望与贝内特总理合作,加强我们两国紧密持久关系的各个方面。”拜登还称,美国“坚定不移地支持以色列的安全(诉求)”,“以色列没有比美国更好的朋友”。路透社报道特别指出,这篇声明没有提到内塔尼亚胡,而且在拜登今年1月20日就任总统后的近一个月后,他才首次与内塔尼亚胡通话。

此外,白宫还表示拜登同日与贝内特通话,祝贺后者就任以色列总理,并强调了美国对以色列安全的支持。白宫声明称,两国领导人均表示将在“有关地区安全的所有问题上密切磋商”。

值得注意的是,在祝贺声明和通话中,拜登提到了巴勒斯坦。他表示美国政府将致力于和以色列新政府合作,为“以色列人、巴勒斯坦人以及更广泛地区的民众”促进安全、稳定与和平。

内塔尼亚胡则暗示新政府无法承受拜登的压力。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当地时间13日下午,内塔尼亚胡在下台前的最后一次演讲中称,他“40年的老朋友”拜登要求他不要公开展现两人对美国重返伊核协议的分歧,但是他拒绝了拜登的要求,而以色列新政府则无力反对美国重返伊核协议的行动。内塔尼亚胡还称自己将很快“回来”。

当地时间13日晚,由以色列统一右翼联盟领导人贝内特和“拥有未来”领导人拉皮德领导的8党联盟以60票赞成、59票反对、1票弃权的投票结果,通过了议会信任投票,贝内特宣誓就任总理。新政府成立后,贝内特先担任总理,拉皮德任候补总理兼外长,两人将在约两年后轮换总理职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