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媒体:巴以大打出手,美国调停似乎已无人听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巴以大打出手,美国调停似乎已无人听 | 新京报专栏

巴以冲突愈演愈烈,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誓言,只要需要,就会继续对加沙进行袭击。

这一次巴以冲突的烈度是20年来少见的。哈马斯发射了数千枚火箭弹,以色列的“铁穹”防控系统承压,数百枚火箭弹没有被拦截下来,对以色列造成了不小的损失。

与此同时,美国总统拜登分别与以色列总理、巴勒斯坦总统通电话,就近日加沙局势进行讨论。那么,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是:美国还能像以往那样充当仲裁者,对双方矛盾进行“调解”吗?

巴以冲突是个原因复杂的“老问题”

巴以冲突是国际关系中的老问题,其原因是复杂的,但也是明确的,就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之间土地与和平的交换。

历史不能假设,也不会重播。巴以问题在过去十几年中基本处于“冷淡”状态,不再是时时喷涌的活火山,但为何一夜之间迅速“复活”为活火山呢?

实际上,4月以来,以色列警察部队与巴勒斯坦人之间的冲突就已加剧。直接原因是以色列警察、定居者与巴勒斯坦人在伊斯兰圣地阿克萨清真寺以及周围地区的摩擦——在“谢赫·贾拉”居民区的巴勒斯坦人,被“邀请”腾出空间给以色列定居者。

此后,哈马斯发动火箭弹袭击,报复以色列。冲突迅速升级,约旦河西岸、加沙地带的冲突不断扩散。有观点认为,这是2000年“第二次巴勒斯坦大起义”以来最严重的冲突。

巴以冲突的暴力螺旋急速上升,战争所包含的仇恨、暴力和敌忾心被激发起来。以色列军队、哈马斯、定居者以及巴勒斯坦人的情绪一起发酵,沿着地缘政治的断裂线扩散到全球。在这样的仇恨与复仇情绪激荡之下,冷静、理性是困难的。

为此,联合国安理会召开了紧急会议,但美国在两次紧急非公开会议上,阻止了安理会就阿克萨清真寺遭受的袭击发表声明。

此外,拜登的特使已前往以色列,寻求与冲突双方对话,为局势降温。但目前局势已进一步恶化,致使死伤人数还在增加,看不到降温迹象。

特朗普政策侵蚀了巴以和解的基础

事实上,巴勒斯坦建国问题、土地换和平问题,如果被回避掉,局势就难以得到缓和。拜登政府的斡旋也不可能回避这一根本问题。

特朗普执政时期,基本不提“两国方案”,漠视巴勒斯坦人的权利和困境。在此期间,美国的巴以政策发生了巨大变化,侵蚀了巴以和谈、和解的基础。

随着美国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并将大使馆迁到耶路撒冷,其对以色列的公开支持,打破了巴以之间的脆弱平衡,为以色列扩建定居点注入了动力。研究定居点事务的学者就发现,去年是以色列在耶路撒冷旧城以及周边地区进行疯狂修建定居点的一年。

而在美国撮合下,以色列与阿联酋等阿拉伯国家和解并建立了外交关系,改善了以色列的周边环境,进一步挤压了巴勒斯坦人的空间。

拜登政府试图调整中东政策,至少要扭转特朗普时期的扭曲政策,但拜登的政策目标依然是为了“撤出中东”。为此,拜登上台后,迟迟没有给内塔尼亚胡打电话,又重启了伊核谈判,导致美以关系趋于冷淡。

巴以冲突,无疑打乱了中东秩序,也打乱了美国的中东政策节奏,拜登政府不得不将巴以问题作为优先问题,并将伊核问题往后放。但调解巴以问题,需要威慑和威望,但拜登现在似乎缺少这些条件。

首先,拜登要想收回特朗普送给以色列的“甜枣”,意味着会引起以色列的激烈反弹,那内塔尼亚胡还要听拜登的吗?而冲突的另一方是哈马斯,拜登政府以及西方国家与哈马斯都没有直接对话渠道,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也没有能力约束哈马斯。

因此,对拜登来说,调解此次冲突的困境在于,美国现在说话,巴以双方似乎都没有意愿和动机去听了。

孙兴杰(吉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教授)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