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因公开反对特朗普,美国众议院共和党“三号人物”莉兹-切尼被赶下台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因公开反对特朗普,美国众议院共和党“三号人物”莉兹·切尼被赶下台

(观察者网讯)据福克斯新闻网(FOX NEWS)12日报道,美国众议院共和党3号人物、特朗普的坚定批评者莉兹·切尼(Liz Cheney)在当天上午的一场党内投票中被赶下台。莉兹·切尼在告别演讲中直言“将尽全力阻止特朗普重返白宫”。

这次投票由美国会众议院少数党领袖凯文·麦卡锡在10日正式提出,在12日上午以口头表决的形式进行。此前,麦卡锡曾解释投票换人主要是为了减少共和党内部分歧,以确保共和党在2022年的选举中夺得众议院的主导权。麦卡锡认为,把莉兹·切尼这位最有力的特朗普的党内批评者排除出领导层,可以避免共和党变成一个松散无力的“大帐篷政党”(big tent party)。

莉兹·切尼现年55岁,为前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长女,自2017年起担任怀俄明州联邦议员,后任众议院共和党会议主席,是众议院共和党的3号人物。她对特朗普所谓的“大选舞弊”言论持批评态度,认为特朗普应当为今年1月6日的国会大厦暴乱负责,并且曾在第二次总统弹劾案中投票弹劾特朗普。

虽然已经被投票出局,但是切尼依然坚持她的“反特朗普”主张。她在告别演讲中说“我会用尽一切努力阻止前总统(特朗普)重返白宫”,她认为特朗普一直在用谎言煽动民众,这非常危险,他是一个对美国宪法缺乏承诺和忠诚的人。

特朗普在投票结束后立即对这一结果表示欢迎,并且对莉兹·切尼提出自己的批评。他直言“莉兹·切尼是一个刻薄的、可怕的人”,她对于共和党来说十分糟糕,并且总是使自己成为民主党的话柄。

虽然莉兹·切尼已经被赶下台,但是她的继任者却还没有确定。麦卡锡此前曾公开表态,希望支持特朗普的众议员爱丽丝·斯特凡尼克 (Elise Stefanik)接任共和党会议主席。不过也有党内议员认为斯特凡尼克并不合适,因为她所在的选区是纽约州奥尔巴尼北部的一个较为中立的选区,与切尼的“深红”的怀俄明州相比,显得不够“保守”(conservative)。

斯特凡尼克本人表现十分活跃,在切尼的投票结束之后立即开展了自己的竞选活动,她在发言中承诺将使共和党联合起来,共同对抗民主党和他们的“社会主义”政策。假如斯特凡尼克赢了的话,共和党的高层将会形成一个支持特朗普的保守同盟。

《纽约时报》12日的评论文章对于共和党这种热情拥抱特朗普主义(Trumpism)的做法提出批评。它认为这次投票展示了共和党对于特朗普史无前例的忠诚,共和党人的这次投票是十分草率的,他们背离了自己曾经坚守的政策原则和意识形态标准。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日的报道则关注了一些投票的细节。比如,这场将莉兹·切尼赶下台的闭门投票前后一共只花了16分钟。此外,CNN也指出莉兹出局意味着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美国共和党领导层首次没有切尼家族的人——此前为莉兹和其父亲迪克·切尼(前美国副总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