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专访伊朗前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地区国家应寻求发展合作

央视

关注

原标题:专访伊朗前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地区国家应寻求发展合作

当地时间5月12日,伊朗前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就美伊关系、地区局势以及中伊发展等热点问题接受总台记者专访。内贾德表示,地区国家应协同发展,共同抵抗外国军事力量破坏地区稳定的行为,同时,伊朗应同包括中国在内的友好国家继续合作发展,改善伊朗的外部环境。

对抗和战争不符合任何国家的利益美伊应妥善解决分歧

近期,美伊之间再次出现军事对峙,地区局势持续紧张。据伊朗媒体报道,当地时间5月10日,伊朗革命卫队海军巡逻舰在霍尔木兹海峡执行日常任务时,遭到7艘美国舰艇实施的非专业行为,包括直升机飞行、挑衅性的无目标射击等。当地分析认为,美军这一行为让脆弱的地区局势再次升温。

内贾德表示,美伊对抗对地区乃至其他国家均无益处,战争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他希望美伊能在对话中解决分歧。

专访伊朗前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地区国家应寻求发展合作

地区国家应寻求发展合作 外国军事力量应被彻底驱逐

此外,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外长扎里夫12日表示,伊朗已经准备好同沙特改善关系。

内贾德指出,伊朗和沙特同为地区大国,制造紧张局势对地区发展毫无益处。他认为,外国军事力量的存在是中东地区不稳定的主要因素,通过促进伊沙关系可以改善地区整体环境,为将外国军事力量彻底驱逐出中东地区有着积极作用。

专访伊朗前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地区国家应寻求发展合作

在提到美国对伊朗施加的非法单边制裁时,内贾德表示,近年来伊朗经济持续遭受巨大压力,一方面,伊朗应努力发展本国经济、出台相应的刺激经济增长的方案;另一方面,伊朗应继续发展同友好国家的经贸往来,改善外部环境。

中伊关系友好 两国有广泛发展合作前景

此外,内贾德对中伊双边关系的发展寄予厚望。内贾德强调,中伊两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文化,也有广泛的发展合作前景。伊朗愿意同中国协同发展,互帮互助,创造更多机遇。

专访伊朗前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地区国家应寻求发展合作

在视频的最后,听听内贾德先生为中国观众和网友送上的祝福吧~

专访伊朗前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地区国家应寻求发展合作

(总台记者 李健南)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