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拜登式太极,又来了

长安街知事

关注

原标题:拜式太极,又来了

综合英国路透社与俄罗斯塔斯社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5月7日表示,他有望很快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注意到,在刚刚结束不久的七国集团(G7)外长会上,与会者措辞严厉地指责了俄罗斯。路透社报道指出,G7外长声明称俄罗斯“恶贯满盈”。

在这样一个特殊时刻,俄美领导人举行峰会有无可能?俄方7日表示,还要继续分析局势再做出决定。

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此前报道,早在上月中旬,拜登就宣布他已提议与普京今年夏天在欧洲举行峰会,以讨论双边关系。

俄罗斯问题专家、中国政法大学欧洲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晓伟表示,美俄关系处在历史低点,双方面临的问题堆积如山,给两国及世界的安全增加了不确定性,这是拜登急于想见普京的重要原因之一。

路透社报道称,当被问及今年6月是否能与普京举行会晤时,拜登说:“我有信心我们会的,我们还不知道具体的会面时间和地点,我们正在商讨这个问题。”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表示,在七国集团(G7)峰会期间与俄会谈的谈判仍在继续,双方正在解决一些后勤问题,如地点、时间、议程等所有细节。

塔斯社最新报道称,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回应说,在正式同意普京和拜登举行峰会之前,俄罗斯方面“将继续分析局势”。

美俄关系近年来持续紧张。拜登政府上台以来,双方在军控领域实现有限合作,但在乌克兰局势、网络安全、人权、“干预选举”等问题上分歧明显,对抗加剧。

在G7外长会上,与会者用了一个半小时讨论了俄罗斯议题,其中包括乌克兰和白俄罗斯问题,讨论阿富汗问题只用了30分钟。

会后,各方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其主要内容则直指中国和俄罗斯。声明指责俄方“试图破坏民主”,并不断开展“恶意的网络攻击活动”以及“散播各种虚假信息”等。

这并非近期美方第一次措辞严厉地指责俄罗斯。

当地时间3月16日,拜登在接受美媒采访时表示,他同意普京是一个“杀手”的说法,还说后者会为干涉美国大选“付出代价”。

该言论被指有违外交礼仪,国际舆论一片哗然。普京随后亲自意味深长地回应说:“我该怎么回答他?我会告诉他:祝好!我祝愿他身体健康。”

拜登提议举行美俄首脑会晤后,美国政府4月15日即以俄方进行网络袭击、干预美国选举等“恶意活动”为由,对俄实施大规模制裁并驱逐10名俄外交人员。俄罗斯政府随即宣布驱逐10名美国驻俄外交人员作为回应。

鉴于美俄关系持续恶化,两国元首能否会晤引发关注。

王晓伟分析指出,拜登急于见普京,有缓解美俄矛盾的意愿,尤其在美国持续打压中国的大背景下,拜登离间中俄的意图值得警惕。但是美俄之间系统性、结构性矛盾是很难解决的,有些矛盾甚至无解。

“拜登的努力无法突破美俄关系重启、发展、恶化、再重启的怪圈。”王晓伟说。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