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俄罗斯添深海“杀手锏”!被普京重用的海军总司令 亮剑背后有段憋屈史?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俄罗斯添深海“杀手锏”!被普京重用的海军总司令,亮剑背后有段憋屈史?

来源:环球人物

全球首艘高超声速导弹核潜艇“喀山”号选在俄罗斯胜利日的前两天正式入列服役,或许是叶夫梅诺夫指挥下的俄海军在含蓄地向对手展示“杀手锏”。

|作者:杨礼旗  冯璐

全球首艘高超声速导弹核潜艇入列服役,“排兵布阵”的是一向肯在水下舰艇上花“血本”的俄罗斯。

5月7日,“喀山”号885M型(“白蜡树-M”级)多用途核潜艇正式入列俄罗斯海军。在入列仪式上,俄海军总司令尼古拉·叶夫梅诺夫海军上将说:“我相信‘喀山’号核潜艇的船员将能加强俄罗斯的国防能力。”

叶夫梅诺夫是普京上台后任命的6位海军总司令中唯一的“60后”。2019年走马上任海军总司令前,他曾任北方舰队司令员,而此次入列的“喀山”号也将进入北方舰队服役。

在俄海军此前的四支舰队中,北方舰队一直被公认为规模最大、实力最强,其潜艇部队也被认为是俄海军的作战主力。就在今年1月,北方舰队正式成为独立军事行政单位,即俄“第五军区”。

军事观察专家认为,普京重用年富力强的叶夫梅诺夫,并持续加大对北方舰队的投入力度,加速部署针对北极海域的“大杀器”,是为应对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北极地区日益升级的“争夺战”。

普京的第一个“60后”海军总司令

叶夫梅诺夫1962年出生于莫斯科,彼时恰逢古巴导弹危机,世界和平命悬一线。当年9月,苏联海军北方舰队鳕鱼湾潜艇基地突然接到任务:秘密潜入加勒比海去封锁古巴海岸,与美国海军作战,行动代号“卡马行动”。

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当时,受“核威慑战略”以及“常规军无用论”的影响,时任苏联最高领导人赫鲁晓夫对海军建设并不热衷,甚至认为海军终将会被核武器取代。

在这种情况下,苏联放弃了若干曾经给予过经济与军事援助的国家和地区的海外基地,海军人数在1957年时从约60万人减少到不到50万人,375艘军舰直接退役。

一系列激进计划导致的直接后果是苏联海军常规力量不足。当时任美国总统肯尼迪摆出“硬怼”姿态的时候,赫鲁晓夫被吓住了,“卡马行动”以失败告终。

令苏联更憋屈的是,面对美国的海上封锁,他们拿不出有效的反制手段,货船和潜艇只能被迫接受美国的盘查。而且后来在美国的军事压力下,苏联还不得不撤走了在古巴已部署完毕的中程导弹。

不知这段历史对叶夫梅诺夫产生了怎样的影响,长大后他进入列宁共青团高等海军潜水领航学校学习,25岁那年成为太平洋舰队核潜艇导航单元电子导航部门的指挥官。

1995年,叶夫梅诺夫又去库兹涅佐夫海军学院进修了两年。这所创建于1827年的海军学院位于圣彼得堡,是俄海军的最高学府,主要培养海军少校和海军中校级的指挥军官和专业技术军官。学校以库兹涅佐夫的名字命名,他是苏联元帅,二战时的苏联海军总司令,以骁勇善战著称,战后被授予苏联英雄称号,获得金星奖章与列宁勋章。俄罗斯有一艘航母也以他名字命名。

从这所名校走出来的叶夫梅诺夫专业素质没得说,后来一路高升,先是在太平洋舰队从潜艇部队指挥官做到副司令、司令,之后又到北方舰队担任过参谋长、司令。2017年,他升为海军上将;2019年5月,他开始掌舵整个俄罗斯海军。

升任海军总司令后不久,叶夫梅诺夫就在波罗的海举行的“海洋之盾-2019”大规模军演中担任演习总指挥,当时俄军方共出动了近70艘舰艇、58架军机和1万余人的兵力,就规模而言远超上一年度。

更令外界玩味的,是那次军演开始的时间——8月1日。次日便是《中导条约》(冷战期间美苏签订的各自销毁中程导弹的公约)失效的起始日期。

有分析认为,叶夫梅诺夫率领的俄海军选在那个时间点举行大规模军演,就是通过军事力量展示强硬态度,展现出对波罗的海海域的控制力及在本国周边地区甚至是更远地区强大的对敌即时反制能力。

“正在有效实施军事造船计划”

其实,叶夫梅诺夫上任以来的举动,是在沿着俄《2018-2027国家军备计划》的方向行进。该计划表明,俄海军将于2027年之前接收180艘新型舰艇。

近年来,俄海军的确没少在潜艇强军方面“下功夫”。

2019年12月25日,“新西伯利亚”号核潜艇下水。今日俄罗斯通讯社援引叶夫梅诺夫的话报道说,核潜艇就是俄海军的发展重点。

核潜艇分为战略导弹核潜艇和攻击核潜艇。战略导弹核潜艇专门负责发射核弹头;攻击核潜艇则主要负责保护战略核潜艇,并执行反舰、反潜和对陆攻击等战术任务。

俄罗斯目前正在进行的主要潜艇项目“北风之神”核弹道导弹潜艇,属于战略导弹核潜艇。而此次入列服役的“喀山”号是俄罗斯首艘855M型(“白蜡树-M”级)核动力攻击潜艇。

据说,白蜡树因木质良好,在欧洲的语义中有“长矛”之意,因此被用来隐喻俄罗斯第四代攻击核潜艇的主要优势。“喀山”号的主要打击武器包括鱼雷、“口径”巡航导弹、“玛瑙”超声速反舰导弹,以及传说中的“锆石”高超声速导弹。

当然,这些部署并非近些年才开始进行。

早在1993年,“白蜡树”级潜艇首舰“北德文斯克”号核潜艇就已开工建造,然而因经费紧张等原因而一度被搁置,直到2014年才正式交付军队。

虽说该潜艇的入列加强了俄海军水下力量及防御能力,但毕竟拖了几年,它的某些设计原则和功能终究还是过了时。而后,俄军方决定启动进阶版本,这才有了如今的“喀山”号。

因为配备了更为紧凑的电子手臂和自动系统,“喀山”号比其同系的前一舰 “北德文斯克”号的长度更短。另外,现代化的设备也使得“喀山”号噪音水平大幅降低,隐蔽性更强。

就在“喀山”号蓄势待发的同时,俄海军还有不少“大动作”——

“克拉斯诺亚尔斯克” 号、 “阿尔汉格尔斯克” 号、“彼尔姆” 号、 “乌里扬诺夫斯克”号,分别于2014、2015、2016、2017年开工。

2019年4月,“北德文斯克”号也有了进步:在没有离开码头的情况下,发射了一枚“口径”巡航导弹。这是俄罗斯核动力潜艇首次直接从基地发射巡航导弹,能大大缩短潜艇准备战斗时间。

到了2020年,俄海军先后接收了约40艘各级别舰船。当时,叶夫梅诺夫强调说,这表明在俄罗斯正在有效实施军事造船计划。

有军事观察者认为,俄海军正进入发展快车道,这也向外界表明了俄罗斯恢复海上强国地位的决心与实力。

送给西方的又一份“大礼”

此前有消息称,如果不出意外,2025年前将有7艘 “白蜡树”级核潜艇先后入列俄国海军,其中6艘为改进型885M,成为俄海军对抗战略对手的重要力量。

但叶夫梅诺夫显然没把全部希望寄托于此。

按照他的计划,老式的949A和971项目的核潜艇并不会立刻退出历史舞台,其维修和现代化升级仍将继续进行。他在接受《红星报》采访时表示:“我可以充满信心地说,这些潜艇将拥有新型武器和技术装备,这将提高潜艇在全球海洋的当前环境中遂行任务的效率。”

他甚至还披露了不少多功能核潜艇将换装哪些新武器,比如用于杀伤地面目标的巡航导弹“口径”、反舰导弹“缟玛瑙”,并透露“锆石”高超声速导弹当前还处于测试阶段。

不过,普京曾公开披露“锆石”高超声速导弹的关键性能指标:其飞行速度可达9马赫(时速超10000公里),射程超过1000公里,可由水面舰艇和潜艇搭载和发射,能极大压缩拦截窗口和反应时间,大幅提升导弹的突防能力。

此次“喀山”号核潜艇交付之所以吸引外界目光,原因之一就是其将配备超高声速导弹。2020年11月30日,“喀山”号曾在白海海域试射一枚“锆石”高超声速巡航导弹,并成功命中目标。

俄罗斯机械制造科研生产联合体总经理、总设计师亚历山大·列昂诺夫表示,俄罗斯正研制一系列新的高超声速系统。他估称,俄罗斯在制定高超声速计划后,在这些技术上已无人能竞争。

有军事专家认为,“喀山”号等新一代核潜艇的部署意味着俄罗斯重回大洋迈出了新的一步。

今年4月,叶夫梅诺夫称,俄海军计划2021年接收多艘新潜艇,到年底前潜艇数量将达80艘。在此基础上,俄将提升潜艇集群作战能力,并加强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

同月,普京在发表国情咨文时宣布,高超声速‘锆石’导弹将于近期进入战斗值班。“至2024年,部队中的现代化武器和装备比重将接近76%,而在三位一体核力量中,现代化武器的比重今年即可超过88%。”

俄海军的不断升级也引起了西方媒体的注意。

《商业内幕》此前刊文称,俄罗斯拥有一支不断壮大的现代化海军,对北约武装力量构成威胁。文章指出,与北约国家的海军船只相比,俄海军的同类船只大多尺寸较小、武器数量较少,但现代技术和武器给俄罗斯舰队带来了巨大优势。

文章还认为,俄海军的真正力量隐藏在水下。例如,俄罗斯舰队拥有59艘潜艇,其中包括12艘带有弹道导弹的核潜艇,以及9枚带有巡航导弹的核潜艇。

2019年圣诞节, “新西伯利亚”号核潜艇下水,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称其为“俄罗斯送给西方最可怕的圣诞礼物”。

这次全球首艘高超声速导弹核潜艇“喀山”号选在5月9日俄罗斯胜利日前两天正式入列服役,或许是叶夫梅诺夫指挥下的俄海军在含蓄地向对手展示“杀手锏”。毕竟,这种能够悄无声息地接近对手、可发射无法阻挡的高速导弹的“大洋刺客”,是谁都得忌惮三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