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邻国病例暴增,中国能否顶住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邻国病例暴增,中国能否顶住

来源:南风窗

因家人被新冠夺去生命而怮哭的尼泊尔家庭

防疫政策放松后的人员聚集,导致了疫情失控,是这些国家政府解释疫情增长的共同缘由。

印度的新冠海啸,正在向外扩散。根据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的新冠统计数据,4月印度新冠确诊暴增以后,与印度接壤以及接近的亚洲国家,出现了一条确诊暴增带,而这些国家的确诊病例中,都发现了肆虐印度的变异毒株。

5月2日,马来西亚卫生部长阿扎姆表示,该国出现首例具有高度传染性的多重变异毒株B.1.617.1确诊病例,患者是从印度入境。同样地,东南亚国家新加坡、印尼等国相继在确诊病例中,发现了来自印度的变异毒株。

类似的激增曲线,正在多个周边国家出现。据彭博社统计,从4月的全球确诊病例数来看,老挝环比增幅达220倍,登顶全球,尼泊尔和泰国则位列二、三,都是3月确诊病例数的几十倍。菲律宾、柬埔寨均录得与过去单日最高纪录持平的确诊病例数。

世界卫生组织则在5月5日发出警告称,有迹象表明,印度疫情已经蔓延到邻国,尼泊尔上周的病例增长了137%,斯里兰卡的疫情也在加重。

只是,当以印度为圆心辐射的新冠危机不断加剧,由此引发的政治、经济危机,亦在相关国家爆发。屡次回潮的新冠疫情不仅是一场关于国家治理能力的比拼,更是全球化下对全人类命运的考验。

尼泊尔在哭泣

进入5月,与印度北部有1800公里边境线的尼泊尔,成为对外高呼求救的国家。

先是总理沙玛·奥利,在5月3日的电视讲话中,敦促邻国和友好国家,对其捐助疫苗和重症监护药物,以防止这个小国医疗基础设施崩溃。

然后是国家卫生和人口部官员的公开发言,称尼泊尔至少还需要160万剂疫苗。他给出的理由是——“如果在一定时间内没能供应上第二剂,那么已经注射第一剂疫苗的人将失去(保护)效用。”

这个人口不到3000万的国度,当前有两类疫苗供应——中国国药集团新冠疫苗和英国阿斯利康。

当然,这些疫苗的来源主要靠国外援助——3月29日,中国政府援助尼泊尔的第一批80万剂国药疫苗运抵首都加德满都。

不过,随着印度国内疫情恶化,莫迪政府签署的阿斯利康疫苗对外供应计划也同时收紧,尼泊尔首当其冲地面临疫苗短缺窘境。

官方数据显示,仅约200万尼泊尔人接种了至少一剂疫苗。不到10%的接种率,离形成免疫屏障,差得还很远。

2月曾趋缓的疫情,到了4月开始恶化,5月迎来高峰——5月2日至5月6日,尼泊尔单日确诊数连续四天突破7000例,几次刷新最高单日纪录。

全国确诊数已经近37万。

疫情爆发并非毫无征兆。

尼泊尔与印度经济、人员往来密切,加上开放的陆地边境限制——两国人无需护照、身份证即可从公路过境。直到5月,尼泊尔外交部长普拉迪普·贾瓦利,才对此采取举措——尼泊尔公民如今只能从印度35个边境点中的13个过境,且返回者要接受核酸检测。

令事态恶化的是,在4月,尼泊尔全国对于即将来临的危机全然不知。作为印度教信徒超80%的国家,4月在印度恒河附近举办、持续时间长达1个月的印度教传统节日——大壶节,对该国国民有很大吸引力。

跨越边境参与千万人“狂欢”的集会,成了印度教信徒的现实动力。连尼泊尔前国王贾南德拉及其王后都赴印度参加“大壶节”。

但在4月20日返尼后,据当地媒体报道,二人新冠检测都呈阳性。

未及时关闭的边境,让流动人员成为尼泊尔疫情爆发的一大导火索。尼泊尔公共卫生专家萨米尔·迪克西特称,上述外交部的“封关”措施来得太晚了。

新冠肺炎被印度及与其接壤国家相继忽视后,原本脆弱的医疗系统在更大一轮爆发中崩溃。据报道,尼泊尔全国仅拥有约1600张重症监护病床,而呼吸机不到600台。

每10万尼泊尔人,只配有0.7名医生,这一比率还低于印度。

5月的第一周,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报告,尼泊尔全国,尤其是与印度接壤的城镇,已经不堪重负。

火葬场亦因此“紧俏”——新冠肺炎致死的人在刷新纪录地增长,各地加快火烧进度,逝者家属甚至来不及进行告别仪式。

令人担忧的是,尼泊尔的检测阳性率为47%,也就是说,得以检测的人群,近一半为确诊病例。

亚洲多国“沦陷”

除尼泊尔外,与印度接壤的孟加拉、巴基斯坦,以及某些东南亚国家,骇人的确诊高峰在4月中下旬“巧合”般地出现。

泰国疫情爆发的迹象显著——4月初曼谷酒吧聚集性感染,令这个低纬度国家笼罩在新一波疫情阴影中。4月23日,泰国政府发言人发出预警,全国的重症病床即将不够用了。

4月下旬始,泰国国内病例数日均确诊近2000。而该发言人称,按每天1500例新发病例计算,首都曼谷的ICU床位仅够1周使用,全国的床位加起来也仅够用三周。

严重的是,与印度、巴西第一波疫情相似,贫民窟聚集性疫情的爆发,加剧了泰国防疫难度。

例如,在4月27日新增大量确诊病例的曼谷孔堤区,经官方筛查发现,这是因为该区贫民窟出现集体感染。

直至5月3日,孔堤区共录得300余人确诊,其中约190人来自贫民窟棚户区。据《新泰日报》报道,上述确诊人数仅仅是每日不足千人的小范围筛查结果——确诊率约为5%。

泰国卫生部官员曾对外解释称,如今的第三波疫情,与4月份聚集性病例中发现的、首次在英国报告的B.1.1.7变异新冠病毒有关。

据彭博社统计,泰国98%的新增确诊病例,都是感染性极强的变异病毒。

与泰国东部接壤的柬埔寨、老挝,也呈现同样的疫情暴增曲线。

防疫政策放松后的人员聚集,导致了疫情失控,是这些国家政府解释疫情增长的共同缘由。

从客观条件而言,传统节日的确为东南亚此波疫情增长推波助澜——在老挝,4月中旬正逢当地传统新年。而泰国传统泰历新年“宋干节”,亦从4月13日开始,尽管政府因防控取消了传统的“泼水”环节,但家家户户走入寺庙祈福的传统,仍在2021年得以“发扬”。

值得警惕的是,多名医学专家指出,受制于检测能力和政府的可信度,亚洲部分国家的实际感染情况,也许远高于当前公布的数字。

美国《外交学人》发表社论指出,印度新冠疫情不可阻挡地蔓延至亚洲各国,但当前一个被忽视的国家则是缅甸

“缅甸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地方,2月初军队夺取政权引发政治危机,导致新冠检测和疫苗接种计划全国性暂停——尚不清楚该国新冠疫情有多严重。”《外交学人》写道。

变异毒株危及全球

骇人的不止是印度单日确诊41万的数字,还有不受当前科学专家掌握的、在印度本土率先发现的新型双重变异病毒B1617——因其包括两种突变E484Q和L452R而得名。

5月6日,印度国家疾病控制中心表示,B1617病毒或与印度第二波疫情有关。这是该国家部门,首次承认本土变异病毒对疫情的作用,此前的口径皆是——“未有充足证据表明”。

该中心表示,已在多个邦的样品中发现这种双重变异毒株。

这些邦的共同点是:近期确诊人数直线上升。

哈佛医学院教授威廉·哈兹尔廷,在《福布斯》杂志撰文称,新兴双重变异病毒不只是印度疫情大爆发的诱因之一,而且更可能是主要推手。这“展现了变种新冠病毒对于全球抗疫工作的潜在威胁。”

根据哈兹尔廷的结论,B1617对于愈后血清和疫苗诱发的抗体有更强的抵抗力。

而且,新冠疫苗对于此类变种病毒的有效性,科学界仍未有结论。

现实的案例加剧了人们对不确定性的担忧。5月3日,印度裔美国传染病专家,在印度北部邦探亲时感染上新冠变种病毒而离世。

这位名为拉贾德拉·卡皮拉的专家,曾参与创建美国新泽西州传染病学会。在疫情爆发期间,他也研究新型冠状病毒。

更重要的是,卡皮拉回印度看望岳父之前,已经完成了两针辉瑞新冠疫苗的注射。

卡皮拉的离世引发国际震动——人类还未弄懂印度变种病毒的效力与影响,但新一轮的全球性扩散已经发生。

据全球新冠基因组测序数据库GISAID,印度发现的B1617变种病毒已经在除本土外的35个国家传播。

新加坡是拥有相关病例最多的亚洲国家,截至发稿共计155个确诊病例检出B1617病毒。

而在中国、韩国、印尼、马来西亚、柬埔寨等亚洲国家,这类双重变异病毒也作为输入病例被检测出来。

伦敦卫生和热带医学院传染病流行病学教授戴维·海曼对此分析称:“所有国家都处于危险之中。新冠肺炎似乎正在成为地方性疾病。”

印度政府首席科学顾问拉加万5月5日表示,鉴于目前新冠病毒传播水平居高不下,印度将“不可避免”地发生第三波疫情。

而英国《对话》网站刊登的一篇名为《印度新冠危机:将影响世界经济的四大理由》认为,这个全球“制药工厂”的供应掉队,将给世界各地的医疗系统带来严重打击,同时将“拖累全球经济”。

该文章还说:“印度政府也许应对不力,但如果主要大国不能竭尽所能施以援手,印度的危机将在短时间内演变成一场世界危机。”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