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日媒社论:日本政府强行排污入海不可原谅

海外网

关注

原标题:日媒社论:日本政府强行排污入海不可原谅

海外网4月14日电 日本政府13日正式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入大海。虽然日本政府声称放射性物质氚浓度已稀释至国家标准值以下,“科学且安全”,但排放时长要拖30、40年,各方都在担忧长时间向海洋排放污水,是否对环境造成危害。日本《冲绳时报》14日发表社论称,各方反对声如此强烈,政府及东京电力公司的解释却并不充分,强行排污入海“不可原谅”。

核废水满了就要强行排放?

日本第一核电站自核事故后,一直向剥落的核燃料注入冷水,每天产生140吨核污水。然而,即使装上去除放射性物质的设备,也无法只去除氚,而按照东京电力公司推算,储存核污水的水罐到明年(2022年)夏天就满了。

日本政府称,定下的处理方针是“能够稳定实施监视放射线”的排污入海方式,力争2年后开始向海洋排核废水。日本政府还称,日本国内外的核电站都实施这样的处理方式。《冲绳时报》特别指出,正因为曾引发过最恶劣的事故,这种大量排放污水入海的方式无法避免负面评价,也无法跟没发生过事故的核电站相提并论。

日本此前也曾讨论过其他处理方式,比如在地表长期保存、研发去氚技术等。《冲绳时报》认为,如果活用核电站周边的土地,扩大储存容量,就可以不被所谓“明年水满”的期限束缚住。日本政府今后理应重新讨论此事。

打破和福岛渔民的约定

排污入海消息一经发布,日本全国渔业协同组合联合会立即发表抗议声明,称“这完全不能容忍”。而此前东京电力公司曾和该协会约好,没征得相关人士理解情况下,不做核污水处理决定。《冲绳时报》称,福岛海域自核事故后,当地渔业一直停滞。渔民此前在当地海域进行试验作业,到3月底结束,如今刚刚进入正式作业准备。一些渔民愤怒发声:“十年努力全白费”“对不起我们下一代”“没有年轻人来干了”。

多个市民团体日前向日本政府提交了共计约6.4万人“反对向海洋排放核污水”的签名,这些签名来自包括日本在内的88个国家和地区。《冲绳时报》指出,排污入海决定不光对日本的渔业、农业,对旅游业以及全体地区经济的恶劣影响不可估量。

日本政府一直强调,希望消除“恶劣影响”。而民众对此事的反应,正是表明核事故曾引发巨大灾情,而民众对政府的不信任也在加大。《冲绳时报》认为,政府不考虑其中的危机,实在令人生疑。

东京奥运百天倒计时撞上排污入海

时任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在申奥活动时放话,核污水“正在控制中”。如今排污入海决定在东京奥运百天倒计时之际发布,无疑引发多方质疑。此前有自民党内人员质疑“为何要挑这个时候”,难掩对定下核废水排放入海政策方针后,可能出现的负面评价及外界观感不佳等的不安。

此外,东京电力公司也频发丑闻,如长期放置故障机器等,民众不但没对其恢复信任,这种不信任感一直在加深。

《冲绳时报》评价称,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理应尽到说明责任,先尽力取得福岛当地,以及全日本民众的信赖,绝不应凭空给出最终结论。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