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中美军舰海上交锋后,美菲防长“密谋”这件事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中美军舰海上交锋后,美菲防长“密谋”这件事

来源:南方plus 观天下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4月10日,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在一架军用飞机上与菲律宾国防部长讨论了所谓的中国在南海部署“海上民兵”的问题。

据报道,奥斯汀是在从华盛顿飞往以色列开启新一轮国际访问的过程中与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进行的电话。美国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比(John F. Kirby)说,奥斯汀和洛伦扎纳讨论了南海的局势,以及最近中国船只在牛轭礁集结的问题。

柯比称,奥斯汀在电话中向洛伦扎纳提出了几项深化两国防务合作的措施,包括“加强对南海威胁的态势感知”等。但柯比没有给出美菲军方此次“密谋”的更多细节。

据报道,本月早些时候,柯比曾表示,美国海军“罗斯福”号航母战斗群,以及“马金岛”号两栖攻击舰目前都在南海海域活动。

而据环球时报等多家国内媒体报道,近日,中美两国军舰曾在海上展开交锋。美国海军官方发布的一张照片显示,一艘美军导弹驱逐舰与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并排航行,这两艘军舰的距离并不算远,甚至可以很清楚地从美军的视角看到辽宁舰的舷号和甲板上的舰载机。美军在照片注释中解释称,这张照片是4月4日在菲律宾海拍摄的,照片里的两名美军军官是“马斯廷”号驱逐舰的指挥官罗伯特·布里格斯中校与理查德·斯莱中校。

对于美国和菲律宾方面在牛轭礁问题上的频繁动作,中国外交部也已多次作出回应。4月9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牛轭礁是中国南沙群岛的一部分,中方渔船在牛轭礁海域生产作业和避风合理合法,无可指责。美方罔顾事实,执意将中方渔船称为“海上民兵船”,并一再援引非法无效的南海仲裁案裁决,试图否定中方在南海的主权和权益。这完全是别有用心的,不可能得逞。

他强调,当前南海局势总体稳定,中方同菲方就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我们注意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日前表示,菲方将继续通过外交渠道和平解决有关问题。中方敦促美方尊重地区国家妥处分歧、维护南海局势稳定的努力,停止搬弄是非、挑拨离间。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