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火山爆发了,总理竟下令只有接种过新冠疫苗的人才能撤离?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火山爆发了,总理竟下令只有接种过新冠疫苗的人才能撤离?

来源:纵相新闻

记者 单珊

当地时间4月9日,位于加勒比海圣文森特岛上的拉·苏弗里耶尔火山连续三次爆发,喷出的火山灰柱高达15千米,烟尘延伸超6公里。

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Sain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是位于东加勒比海小安的列斯群岛南部的一个火山岛国。这是该火山时隔42年再次喷发,上一次也就是1979年的大规模火山喷发曾造成大量经济损失。1902年,该火山喷发还曾造成超过1000人遇难。

居住在火山附近“红色地带”的约1.6万居民被紧急疏散,目前还没有伤亡报告。当局在爆炸发生前的几个小时里一直在制定疏散计划。

对于通过电视关注疏散工作的观众来说,疏散计划的一个细节令人乍舌。根据俄罗斯RT新闻10日报道称,当地电视台通知:“游轮正在疏散岛上居民,只有那些接种过新冠疫苗的人才被允许离开。”

这一通知后来得到该国总理的证实。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总理冈萨尔维斯在随后的记者会上宣布,撤离人员在登上撤离游轮中的任何一艘之前,都需要接种新冠疫苗。

冈萨尔维斯称,邻近的圣卢西亚岛、格林纳达岛、巴巴多斯岛和安提瓜岛都将接受撤离人员,但前提是,他们已经接种疫苗。

尽管通知如此,但负责撤离工作的几大邮轮公司都未公布有关让未接种疫苗乘客离船的通知。其中,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表示,“将采取一切预防措施保护登上我们船只的船员和乘客的健康和安全”。

另外一方面,政府也没有公布正式的官方声明,澄清是否接受未接种疫苗的撤离人员。

尴尬的是,圣文森特在火山爆发前两天才收到第一批疫苗。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在整个新冠疫情期间,人口11万的该国有1789例确诊病例和10例死亡病例。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