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日媒:日本谋划G7峰会套开“四方峰会”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日媒:日本谋划G7峰会套开“四方峰会”

参考消息网4月9日报道 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8日报道,日本政府正在研究一项提案,有意在6月七国集团(G7)召开峰会的同时举行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印度领导人参加的“四方安全对话”机制峰会。日本首相菅义伟将在4月中旬访美后前往印度和菲律宾访问,这两场访问都着眼于中国的崛起以及加强印太地区的协调。

报道称,“四方安全对话”机制在3月举行了首次领导人线上会议。虽然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避免了对中国指名道姓,但还是触及了东海和南海问题,明确表示“将对挑战基于规则的海洋秩序的行为作出应对”。

报道认为,四方峰会的召开将会推进制定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新冠疫苗和有关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具体措施。

据报道,日方正在就菅义伟出席G7峰会前先行前往印度与莫迪举行会谈一事进行协调。预计双方将确认在维护海洋安全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扩大合作。印度奉行不结盟路线,推行等距离外交。日本希望借领导人会谈深化双边合作。

报道指出,菅义伟将于本月中旬赴美与拜登举行会谈。预计两国政府将在会谈后发表的联合文件中加入“台海稳定至关重要”等内容。

日本首相菅义伟(新华社/共同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