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印度首席大法官匪夷所思之论,证明了什么?

新民周刊

关注

原标题:印度首席大法官匪夷所思之论,证明了什么?

种种社会问题,使得国际社会并不能充分相信印度正在迈入现代化。

5000多人签署公开信,要求印度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沙拉德·博布德立即辞职并公开道歉。

原因是这位“法官大人”,竟然在两起涉嫌强奸的案件中发表不当言论。

在海叔看来,博布德的言论,显示的不仅仅是他本人的匪夷所思,更显示了印度社会尚没有完全现代化,甚至近代化。

1

且看博布德到底发出了什么言论。

在3月1日举行的一场强奸案的听证会上,博布德竟向被告提议:“如果你想娶她,我们可以帮你;否则你会丢掉工作,还会被送进监狱。”真无法想象,这位法官的这种行为,是否有一丁点儿顾及被害人的感受!

这起强奸案中,23岁的犯罪嫌疑人是马哈拉施特拉邦的一名政府雇员,他和受害女子是远亲关系。嫌疑人被控在2014年至2015年间,强奸了当时年仅16岁的未成年受害者。他对受害者进行跟踪,将她捆绑并多次实施强奸。他还威胁受害者要向她泼硫酸,把她浇上汽油点燃,甚至扬言要杀害她的哥哥。

在当天的另一场强奸案审理过程中,博布德更提出,已婚夫妻之间的性行为能看成强奸吗?

这起案件,是一名男子被与其同居两年的女子状告强奸。该女子说,自己明确拒绝发生性关系,但被告为达到目的欺骗她在一座寺庙中“成婚”,事后又否认了双方的婚姻关系。

博布德在认同“在婚姻上作出虚假承诺是错误的”之后,竟然又出“高论”:“一对男女作为夫妻生活在一起,虽然男子可能是一个残暴的人,但你能把合法夫妻之间的性行为称作强奸吗?”

两起案件中,博布德的言辞,如果放在中国,看上去都不值得一驳。

2

要知道,博布德可是印度最高首席大法官,而不是什么宗族社会的土豪劣绅、族长。然而,从他的口中发出的却是如同幽暗中世纪的论调,视女性如草芥。海叔认为,博布德之言论,实际上代表着印度社会的一种认识。

单以博布德称嫌疑人可以以娶被害人免罪来看,也非他一家之词。本身,被告的母亲曾获得被告承诺,称等受害人成年后可以与她结婚。直到嫌疑人背弃承诺,与他人成婚以后,也等于是过了好几年之后,受害者家属才选择报警。

那么,嫌疑人如果兑现承诺了呢?是不是被害人的母亲就乐意当这个丈母娘了呢?而如今,博布德让嫌疑人娶被害人以兑现承诺,那嫌疑人的现任妻子怎么办?

根据2018年的官方数据,印度平均每16分钟就至少有一名女性遭到强奸。

3

印度是个人口大国,自独立以来,也一直谋求大国地位。然而,种种社会问题,使得国际社会并不能充分相信印度正在迈入现代化。大法官沙拉德•博布德的言论,看似是他个人行为上的匪夷所思,与大法官地位不符,实际上显示出这个国度在许多理念上仍停留在中世纪。博布德的思想,是有真实的社会基础所衬托的。如果没有如同欧美、中国甚至世界上许多地方先后经历过的社会革命,则类似半岛电视台所评论的“婚姻是强奸的许可证;通过获得这样的许可,强奸犯可以在事实上使他的行为合法化”这样的思路,在印度就仍会继续。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