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媒体:澳大利亚总理那个急啊……

新民周刊

关注

原标题:澳大利亚总理那个急啊……

文 | 海上客

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那个急啊!在特朗普卸任美国总统以后,莫里森似乎丢了“主心骨”一般。

1月25日,《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AFR)报道称,莫里森就如何与中国打交道问题,连番请教前任——约翰·霍华德和陆克文。报道称,莫里森将延请两位担任外交特使。

01

中国本是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可在特朗普任美国总统的后期,作为“五眼联盟”之一的澳大利亚,却屡屡跟着冲到反华一线。香港“修例风波”中,背后有澳大利亚方面的人煽风点火;美国疫情失控,特朗普甩锅中国,疫情没那么严重的澳大利亚似乎在怼中国方面,和美国一些人一样起劲。然而,澳大利亚得到了什么呢?

如今,澳大利亚的生意难做。而一度在香港问题上指摘中国的莫里森,却不敢在美国国会山骚乱后,对美国有所点评。这一点,已经引起了澳大利亚国内一些人的不满。澳大利亚《新日报》援引陆克文的话,将莫里森称为“懦夫”。

毕竟,即使在西方社会,也有不少国家领导人出来指责美国的骚乱,指责特朗普。可莫里森不仅没有出来指责,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拒绝评价特朗普。只“温柔”地表示暴力场面是让人痛心的。

如今,特朗普已经不再担任美国总统。莫里森突然又想起了什么,似乎想修复对华关系。

02

《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甚至披露,莫里森可能聘请两位前任担任自己的外交特使。在海叔看来,这真是有点儿实用主义的态度了。陆克文前脚刚称莫里森为懦夫,莫里森后脚就能夸他“在相关领域非常有经验,“我们将抓住我们认为最有利于澳大利亚发展对华关系的任何机会”。

怎么说呢?莫里森好歹是一国总理,总有些过人之处。在海叔眼里,假使他能不计陆克文对他的指摘,请陆克文出山,倒也算有些过人之处。

值得一观的是,陆克文的身份不仅仅是澳大利亚前总理,这位澳大利亚著名的“中国通”,已经在今年1月14日出任美国智库亚洲协会主席。在拜登上台后,陆克文给拜登出主意称,中美两国应该推动双边关系“重新稳定”。达成“联合战略框架”,做到“有管控的战略竞争”。如此大局观,是否也令莫里森得到了启发呢?不妨听莫里森言,观莫里森行。

而莫里森的另一位前任霍华德,在担任澳大利亚总理时期,与中国的关系相处融洽,也令澳大利亚获得感满满。这一点,足以令回过神来的莫里森感到羡慕。

03

在莫里森跟着特朗普行事,将对华关系弄僵了的时候,澳大利亚内部反对的声音并不小。特别是昆士兰州和西澳大利亚州,本身和中国在经贸领域有很深关系。两位州长帕拉夏和麦克高文多次请求莫里森妥善处理对华关系,而莫里森当时头脑发热地威胁两个州。

如今,类似昆士兰州、西澳大利亚州的呼声,已经出现在澳大利亚联邦各部。

“在过去,我们与中国有着非常良好的伙伴关系,我们希望看到这种关系延续下去。”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1月25日,澳大利亚国库部长乔希·弗赖登伯格接受采访时表示,澳大利亚将继续维护国家利益,但他希望看到中澳的紧张关系得到改善。

澳大利亚贸易部长丹·特汉也有类似说法了。这时候,莫里森能不着急吗?

海叔要说,作为一国总理,做好当家人,并不容易。莫里森确实该仔细听听两位前任,以及如今的一些下属,包括各州州长的意见。兼听则明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