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加拿大真敢“制裁”美国?

央视

关注

原标题:北美观察丨加拿大真敢“制裁”美国?

拜登就任美国总统的第一天,就按照之前的计划,取消了对加拿大“基石”输油管扩展项目(Keystone XL)的许可。这件事立即在加拿大引起了轩然大波。

对此事反应最强烈的是加拿大艾伯塔省省长杰森·肯尼(Jason Kenney),这位保守党的重要人物在公开讲话中强烈批评美国。肯尼说:“加拿大政府应该实施切实的贸易和经济制裁来作为回应,以此保护我们至关重要的经济利益”。

随后,在1月22日,也就是拜登就任美国总统的第三天,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与拜登通电话时,拜登没有承诺撤回之前的决定,特鲁多也无意让“基石”输油管扩展项目影响两国关系。

一、 “基石”与“基石扩展” 命运大不相同

众所周知,加拿大和美国在经济上高度融合,石油行业也是如此。

“基石”输油管项目(Keystone)于2005年提出。2008年3月,在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George W。 Bush)任期的最后一年,美国国务院为“基石”输油管项目颁发了总统许可证。

这个工程的前三期工程在2016年已经完工,也就是下图中除绿实线之外的虚线部分,工程全长将近4800公里。

总部位于德克萨斯州休斯顿的能源市场咨询公司-RBN能源公司首席执行官戴维·布拉泽尔(David Braziel)表示,当“基石”输油管项目在2005年首次提出时,由于当时美国需要额外的石油供应,所以“基石”输油管项目进展顺利。

2008年,加拿大方面又提出了“基石”输油管扩展项目,也就是上图中绿色实线的部分。

得益于“基石”输油管项目的石油稳定供应,加拿大在美国原油进口中的份额迅速攀升。据美国能源部2019年的统计显示,加拿大在美国石油进口国中排名第一,从加拿大进口的石油约占美国石油进口量的一半。而在2005年,从加拿大进口的石油在美国进口石油中的占比还不到五分之一。

二、“基石”扩展项目在美国遇到了三大麻烦

然而,时过境迁,“基石”输油管扩展项目提出后,却屡屡遇挫,与“基石”输油管项目相比,命运大相径庭。在美国,“基石”输油管扩展项目遇到了三大麻烦。

1。 输油管泄漏造成担忧

2016年4月,“基石”输油管项目在美国南达科他州先后发生两次原油泄漏事故,2017年11月,在南达科他州再次发生泄漏事故。虽然发生事故的是“基石”输油管项目,但却使得人们由此对“基石”输油管扩展项目产生了更多环境方面的担忧。

随着2015年12月12日巴黎气候协定的达成,优先保护环境、实现减排的主张越来越受到各国重视。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加拿大,“基石”扩展项目都遇到了来自环境保护主义者的抗议,而美国的民主党同样也是主张积极参与全球减排。

2。 项目工程牵涉政治斗争

“基石”输油管扩展项目在美国被卷入了三重争斗,分别是联邦政府与地方政府之争、行政与立法机构之争,以及共和党与民主党之争。

这三重争斗在2015年表现得最集中。2015年1月9日,内布拉斯加州高等法院裁决支持共和党州长戴夫·海涅曼(Dave Heineman)对该工程的准许。随后,由共和党控制的美国参众两院通过了准许这一工程的法案。然而,时任总统、来自民主党的奥巴马则否决了参众两院的法案,认为相关决定应该由行政机构作出。

2017年3月,来自共和党的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推翻了奥巴马的决定,签署了批准“基石”输油管扩展项目开工的总统令。

2021年1月20日,来自民主党的美国新任总统拜登就职第一天就取消了特朗普的这个总统令,“基石”输油管扩展项目第二次停工。

就这样,共和党支持,民主党反对,“基石”输油管扩展项目就在这场拉锯战中起起落落,前途未知。

3。 加拿大石油不再重要

位于加拿大金斯顿的女王大学能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沃伦·马比(Warren Mabee)认为,“基石”输油管扩展项目对如今的美国原油供应来说,已经不再重要。

“基石”输油管扩展项目提出后,美国在页岩油开采方面取得了技术突破。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部的全球能源战略总经理迈克尔·特兰(Michael Tran)表示,这导致美国原油产量猛增了230%。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数据,2019年,美国平均每天生产约1925万桶石油,美国原油进口总量因此大幅下降。

既然如此,美国共和党又为何青睐加拿大的石油进口呢?

总部位于德克萨斯州休斯顿的美国利波石油咨询公司(Lipow Oil Associates)的首席执行官安德鲁·利波(Andrew Lipow)表示,一是加拿大的石油进口非常稳定,不会受到政治因素的影响;二是由于价格更便宜;三是美国很多炼油厂的配置就是为了提炼来自加拿大艾伯塔省的重质含硫原油,炼油企业不愿轻易改变原油供应链。

作为加拿大政坛的资深政客,艾伯塔省省长肯尼肯定知道拜登不会为加拿大改变自己的国内政策,也知道加拿大根本没有能力“制裁”美国。那他为什么又要发出“制裁”美国的威胁呢?

政治专栏记者詹·格森(Jen Gerson)在加拿大广播公司网站上发文指出,杰森·肯尼领导的保守党在竞选中承诺要让艾伯塔省经济恢复,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并为此向“基石”输油管扩展项目投入了15亿加元,还向施工公司提供了6亿加元的借贷信用,这么多钱如今“打了水漂”,肯尼需要为错误的巨额投资给出一个解释。

格森指出,肯尼一直是反对自由党和新民党征收碳税政策的,这也是他在选举中获胜的主要原因。如今在“基石”输油管扩展项目上的挫败,不仅证明他的主张无法实现,也使他的竞选承诺彻底落空。(总台记者 张森)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