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密集军演强势喊话 伊朗释放了这些信号

央视

关注

原标题:中东面面观丨密集军演 强势喊话 伊朗释放了这些信号 

过去的2020年对伊朗而言可谓是多事之秋,年初伊朗革命卫队高级将领苏莱马尼遭美国无人机空袭身亡,年末伊朗核科学家法克里扎德遭自动机枪暗杀。贯穿全年的则是美伊外交上的数次对峙,地区局势持续紧张,伊核协议前景不明。进入2021年,随着美国“尼米兹”号航母“欲去还留”,加码对伊朗进行制裁;外国潜艇在波斯湾现身;伊朗在半个月内接连举行5次军演;同时开始实施将浓缩铀丰度提高至20%的相关措施,并宣布金属铀的生产计划;美伊之间可谓是各展拳脚、互不相让。

这将如何影响地区局势发展?美伊两国紧张关系能否缓和?伊核协议又将面临怎样的前景?

伊朗密集军演 展示实力更是威慑敌人

2020年12月底,美军两架B-52远程战略轰炸机飞往中东,“佐治亚”号核潜艇和两艘军舰穿越霍尔木兹海峡。当地时间1月3日,原本宣布返航的美国“尼米兹”号航母战斗群突然表示将继续留在波斯湾水域,以应对所谓“伊朗构成的威胁”。

为应对美国的军事挑衅行为,1月5日至19日,伊朗武装力量的不同单位举行了5次军事演习。

当地时间1月5日,伊朗军队举行首次大规模无人机战斗演习。展示了真实作战情况下,伊朗无人机的情报侦察及战斗能力。

1月9日,伊朗革命卫队及下属的准军事部队巴斯基在波斯湾水域举行“卡西姆·苏莱马尼”军演,超700艘舰艇参与演习。

1月13日,在伊朗海军的军演中,有着伊朗“最大直升机航母”之称的“莫克兰”号后勤舰首次亮相。此外,“法塔赫”级潜艇成功发射鱼雷并击中目标,展示了伊朗精准打击周边敌对舰船的能力。

1月15日,伊朗革命卫队在中部沙漠地区举行“伟大的先知15”军事演习,成功发射多枚弹道导弹。据美国“福克斯”新闻报道,这些导弹落在了距离美国“尼米兹”航母编队附近100英里内。

1月19日,伊朗陆军在伊朗东南部马克兰海岸举行“力量-99”军事演习,展示了空降部队及特种部队快速夺取海岸的能力。

有分析指出,伊朗密集军演的目的一方面是向美国发出强烈警告,即美军在地区内的任何行动均在伊朗方面的掌握之中,且波斯湾及“石油大动脉”霍尔木兹海峡的安全“不容有失”;另一方面则是通过展示军事实力,威慑区域内敌对国家。同时,采取主动出击的方式,以强硬的姿态迎接美国新政府,为此后可能同美国的谈判争取更多的筹码。

伊朗导弹计划没有谈判余地 不接受扩大版“伊核协议”

如果说军演主要是在“秀肌肉”,那么近期伊朗革命卫队公布的波斯湾沿岸导弹基地则是踩在了西方国家的“神经”上。

一直以来,美国、欧洲部分国家及区域内的沙特、以色列等国均希望限制伊朗的导弹计划,美国国务卿提名人选安东尼·布林肯19日表示,关于伊核协议,美国新政府的最终目标是在协议中加入限制伊朗导弹项目及其地区活动的内容。然而,关于导弹计划,伊朗的表态始终是明确且强硬的,即“不接受谈判”。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哈蒂布扎德曾表示,伊朗的导弹计划是根据国防政策设定的,而伊朗的国防问题“不容置喙”。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也在近期表示,导弹及伊朗的地区活动这两个问题没有被纳入伊核协议,因为伊朗(当时)接受了将武器禁运维持5年、(弹道)导弹(技术转让)限制维持8年的条件。此外,沙特、日本等国此前均表示希望加入新版伊核协议谈判,对此,伊朗方面则多次重申,伊核协议具有里程碑意义,不需要重新谈判,也不需要新成员加入。

提高浓缩铀丰度至20%、生产金属铀 伊核协议面临怎样的前景?

近期,伊朗在塑造地区军事强国形象的同时,也在发展本国核技术方面有了新的突破。当地时间1月4日,伊朗宣布开始实施将浓缩铀的丰度提高至20%的相关措施。1月14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确认了伊朗金属铀的生产计划。对此,英国、法国和德国三国接连发出声明,反对伊朗的相关行动。1月17日,法国外长勒德里昂更是表示伊朗正在获得发展核武器的能力。然而,反观伊朗的数次表态不难发现,其中最高频的词汇是“可逆”,即伊朗所有减少履行伊核协议承诺的措施均是可逆的,但条件是美国解除对伊制裁,其他各方应重返伊核协议, 履行其伊核协议承诺。

伊朗在核问题上接连“重拳出击”,最终目的是以减少伊核协议的承诺来敦促美国及欧洲国家履约,为伊核协议争取生存空间。同时,伊朗也是以这样的方式为自己今后的谈判创造一个对等的位置,以“逆转核计划”换得美国“解除对伊制裁”。

拜登政府回归伊核协议之路 面临多重挑战

伊核协议达成之际正值美国奥巴马政府时期,时任美国副总统的拜登也见证了这份协议的签署。因而,在这次竞选总统期间,拜登就曾表示希望在伊朗履行伊核协议的条件下重返伊核协议,并以伊核协议为起点,恢复同伊朗方面的谈判。对于伊朗而言,美国近年来的“极限施压”虽未击垮伊朗,但也给其国内经济带来重创,石油收入跌入历史低点。所以,解除对伊制裁也是伊朗对于美国新政府的首要期待。虽然两国在基本目标上可以说是相向而行,然而真正实施起来恐怕困难重重。

伊朗方面的分析表示,或许拜登可以比较轻易地把很多特朗普退的群给“加回来”,然而对于伊核协议,拜登政府将面临诸多挑战。

首先,谁来迈出第一步?美伊两国关系多年来持续紧张,双方严重缺乏互信。伊朗认为,由于退群的发起方为美国,因而美国应该首先返回协议,伊朗之后将立刻逆转其措施。然而,在没有看到伊朗切实可行的举动前,美国新政府若解除制裁重返伊核协议,势必将面临较大的国内压力以及地区盟友的压力。双方近期重复性的表态也印证了这一点,伊朗强调美国要先解除制裁,美国强调伊朗需要先履行协议,双方陷入了“到底谁该先执行”的争执。

其次,在伊朗导弹及地区政策问题上美伊互不让步。正如上文所述,美国及其盟友希望将伊朗导弹计划及其地区活动加入伊核协议谈判,然而在这个问题上,伊朗并没有妥协的意愿。

另外,美伊双方都需要先协调和解决内部矛盾。伊朗方面的分析认为,美国国内的激进派以及地区盟友沙特、以色列等国或将通过各种方式,阻止拜登政府同伊朗达成协议。即便不能阻止,也要最大程度在伊核协议中加入自身的利益关切点。而反观伊朗,国内的保守派势力也对美国能够重返伊核协议没有积极期待,他们普遍认为民主党或共和党、拜登或特朗普之间并无本质区别,美国的政府换届归根结底是“换汤不换药”。最重要的是,过去四年中,伊朗已经顶住了来自美国的“极限施压”并在2021年扩大了本国核计划,所以现在并非是同美国谈判的时机。

分析同时指出,随着拜登就任,美伊间的军事对抗或将迎来相对缓和,但政治和外交层面的对峙仍将以不同方式持续。

正如伊朗外长扎里夫近日所言,希望美国新政府可以选择一条比之前的政府更好的道路。伊朗已经表现出极大的战略克制,但伊朗人民的耐心正在失去,面向美国的机会之窗不会永远敞开。

而值得关注的是,在2020年伊朗新一届的议会选举中,保守派占据了290个席位中的绝大多数,舆论普遍认为此次议会选举是伊朗即将在2021年6月举行的总统大选的“风向标”。毫无疑问,伊朗总统大选结果将直接影响到今后数年美伊关系以及地区局势的走向。2015年的伊核协议是在弥合分歧后、相关各方经过了长达数年的谈判后签署的。目前,经历了美国的退群风波以及特朗普政府留下的诸多障碍后,拜登政府重返伊核协议之路或将困难重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