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被彻底切割!卸任前一天,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与特朗普公开决裂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被彻底切割!卸任前一天,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与特朗普公开决裂

[环球时报记者 陈翔 郑璇]“麦康奈尔把特朗普踢出了门”,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19日是美国第45任总统特朗普卸任前一天,在这一天,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首次公开将月初国会骚乱的责任完全归咎于这位盟友。美媒评论称,这是麦康奈尔希望和特朗普做切割的最新公开迹象,但此举可能加剧共和党内部分裂。

“暴徒被灌输谎言。他们被美国总统与其他有权势的人挑唆,试图利用恐惧与暴力阻止联邦政府第一部门通过一个他们不喜欢的特定程序。”麦康奈尔周二在参议院“直截了当地”对特朗普提出批评。《华尔街日报》20日报道称,麦康奈尔表示,他正在考虑是否在特朗普离任后举行的第二次弹劾审判中投下有罪票。众议院上周通过一项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指控其“煽动叛乱”“干扰权力和平过渡”“严重危及美国及其政府机构的安全”等。对于参议院是否有足够多的共和党议员与民主党一起对特朗普投下有罪票,麦康奈尔的这一票至关重要。不过,一些共和党议员表示,他们认为弹劾不再担任公职的人是违宪的。但随着拜登上台,民主党将控制参议院的多数席位。如果参议院判定特朗普有罪,国会可能会令他永远不得再次担任总统。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麦康奈尔18日晚在给共和党同僚的一封信中表示,围绕特朗普的弹劾案,参议院最早将于21日进行“第一个正式步骤”。他在信中还说,参议院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包括美国新任总统的就职典礼、弹劾案以及参议院两党势均力敌的情况。但麦康奈尔并没有明确表示是否支持弹劾。据美国沃克斯网站19日报道,麦康奈尔曾私下表示,对把特朗普从共和党中清除出去这一想法感兴趣。

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周二晚些时候对媒体表示,很快就会向参议院提交弹劾条款。她称,如果有证据表明国会议员“协助和教唆”暴乱者,他们可能会被起诉。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参议院周二复会。在拜登宣誓就职后,3名新当选的民主党参议员将宣誓就职,届时民主党和共和党在参议院将各占50席位。周二晚些时候,麦康奈尔与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讨论了如何平衡弹劾审判和其他事务,这可能会导致弹劾程序推迟。

《华盛顿邮报》专栏作者格雷格·沙金认为,麦康奈尔公开指责特朗普的重要性被夸大了。他承认,麦康奈尔对即将卸任的特朗普“背后捅刀”,说出了许多共和党人不敢说的话。但这也将暴力冲击国会的“绞索”套在特朗普的脖子上,为包括麦康奈尔自己在内的共和党人撇清责任,属于“甩锅”。

多家美媒认为,麦康奈尔对特朗普态度转变非常突然,这显然是出于政治考虑。《纽约时报》19日称,经过4年的纵容,这位目前华盛顿最有权势的共和党人认为,如果不和特朗普做彻底切割,这位前总统将拖累共和党。报道称,在特朗普治下,共和党失去对国会两院和白宫的控制权。麦康奈尔越来越担心,如果共和党领导人不干预,特朗普的行动可能会对该党的政治命运造成持久伤害,使该党在华盛顿永远是少数党。特别是特朗普的狂热支持者认为去年的选举受到操纵,这可能导致2022年国会中期选举时的投票率大大降低,影响共和党人夺回对国会两院的控制权。

不过麦康奈尔此举可能在共和党及其支持者内部造成分裂。据CNN报道,与1月6日骚乱发生之前相比,特朗普在共和党人中的受欢迎度降低了,但大多数共和党支持者仍然支持这位前总统,还认为他“肯定”或“可能”是2020年大选的真正赢家。这意味着特朗普拥有着广泛影响力,特别是在共和党基础选民中。在此背景下,麦康奈尔19日的表态将给共和党在2022年夺回参议院控制权制造障碍。

《纽约时报》称,与参议院不同的是,众议院的大多数共和党人仍然强烈支持特朗普,似乎决心延续他的好斗政治风格。一些共和党参议员虽然措辞温和,但也担心麦康奈尔的表态会让党内分歧加剧。保守派福克斯新闻主播肖恩·汉尼提19日抨击麦康奈尔,要求共和党人重新选择参议院领导人。

不过,麦康奈尔一直在谨慎地为自己做决定留出时间。在弹劾审判之前,他不打算透露自己的倾向。不过麦康奈尔19日的表态似乎是在告诉盟友,他与特朗普的关系结束了。目前已经有6名共和党参议员表示,他们认为特朗普罪行严重,但其他人似乎仍在密切关注麦康奈尔的举动。

雅虎新闻称,所有政党在选举失败后都会经历紧张时期,不过在观察人士看来,如今共和党面临的挑战更关乎生死存亡。许多人认为,决定共和党未来核心冲突的,是寻求延续特朗普政治风格者与希望为共和党打造团结形象者之间的斗争。有专家预测,这种党内斗争将在即将到来的选举中击垮共和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