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娶老婆太多容易腐败?塔利班呼吁高层放弃一夫多妻制

上游新闻看点

关注

原标题:娶老婆太多容易腐败?塔利班呼吁高层放弃一夫多妻制

上游新闻消息,据英国BBC1月15日报道,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发布了一项法令,敦促该组织的领导人和指挥官放弃一夫多妻制,他表示这种做法容易招致“敌人的批评”。

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其他一些中东国家,一夫多妻制仍然是合法的。但塔利班消息人士称,这种做法导致指挥官们支付越来越多的“彩礼”——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许多普什图部落中,娶妻的时候给女性的家人一笔钱来保障婚姻的做法盛行。

这项法令出台之际,正值塔利班和阿富汗处于一个敏感的政治时刻。塔利班正在与政府就阿富汗的未来进行谈判。有消息称,塔利班领导层对试图筹集资金维持多妻家庭的成员涉嫌腐败的指控感到担忧。

大多数塔利班高级领导人都有不止一个妻子,但是这项新法令并不适用于那些已经有过多次婚姻的人。

法令是怎么说的?

这份长达两页的法令以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毛拉·希巴图拉的名义颁布,并没有明令禁止第二、第三或第四次婚姻。但该法令警告说,在婚嫁上花费大笔资金可能会招致塔利班反对者的批评。

法令说:“如果所有的领导人和指挥官都放弃一夫多妻制,他们就不需要卷入腐败和非法行为。”

不过,该法令也规定了例外情况,支持那些没有孩子、前一段婚姻中没有生育男童、与寡妇结婚或拥有足够多的家庭财富来供养多名妻子的男性多婚。在这种情况下,想要娶多个妻子的男子应先征得其直接上级的同意。

据塔利班消息人士称,这封信已经分发给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行动的普通成员。

一夫多妻制有多普遍?

一夫多妻制长期以来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普什图部落普遍存在。在那里,女性在结婚对象和时间上几乎没有发言权。

在父权制的普什图农村社会,婚姻中没有孩子——尤其是男孩——经常被认为是娶更多妻子的一个主要原因。另一个原因是家庭关系紧张,通常会认为是妻子导致的。

寡妇通常会嫁给已故丈夫的兄弟,即使丈夫的兄弟可能已经结婚了。这一举动被视为保护寡妇和家庭的荣誉。对于那些更富有的人来说,一夫多妻制被视为地位的象征。这种婚姻主要是因为“彩礼”的习俗造成的。新娘的家人接受彩礼,作为同男人结婚的回报。

驻澳大利亚的阿富汗活动人士丽塔·安瓦里表示,近几十年来,经济压力和社会态度的变化已经开始阻碍一夫多妻制的发展。但在现代世界,“男性的欲望”让一夫多妻制继续存在。

安瓦里表示,伊斯兰教允许男性在“特定条件下”娶多个妻子,“比如前任妻子生病或不能生育,但也有一些平衡的要求”。她补充道:“不幸的是,如今有权力的男人在追求欲望的过程中忘记了这一切。”她指责他们利用“小小的借口”娶新妻子。她说:“当你不能在经济上、身体上和精神上平等地照顾她们时,娶几个妻子是完全错误的。”

大多数塔利班高级领导人都娶过好几任妻子。塔利班的创始人已故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和他的继任者阿赫塔尔·曼苏尔都有三个妻子。现任塔利班领导人毛拉·希巴图拉也有两个妻子。

当BBC联系塔利班的消息来源,询问哪些塔利班领导人有多个妻子时,得到了这样一个回达:“哪个没有?”

为什么现在要努力控制一夫多妻制?

多年来,阿富汗政府官员一直指出,虽然塔利班领导人往往过着奢华的生活,但士兵却在勉强糊口。

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去年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的一个小组讨论会上说:“好消息是,塔利班的高级战士们已经厌倦了战斗,而塔利班的领导人却在享受他们的第四任和第五任妻子。”

还有报道称,在阿富汗的塔利班指挥官使用暴力手段娶妻。现在是一个敏感的政治时期,塔利班正在与政府进行谈判,这是他们不想要的负面报道。

据报道,“彩礼”的财政压力也让塔利班领导人感到担忧。报告表明,指挥官和战斗人员支付“彩礼”的价格在200万至800万阿富汗尼(约人民币17万至67万元)之间。这些费用要么是从该运动的资金中支付的,要么是通过可疑的手段筹集的。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