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盟友远离,美媒称特朗普在寻求前顾问班农建议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盟友远离,美媒称特朗普在寻求前顾问班农建议

(观察者网讯)据彭博社报道,相关知情人士透露,在下令不再支付私人律师朱利安尼的律师费后,特朗普正面临着“无人可用”的境地。但最近几周,特朗普多次与曾被其一度疏远的前白宫顾问史蒂夫·班农(Steve Bannon)通电话。

知情人士说,特朗普已经找遍了曾经的盟友,努力挖掘尚愿意听从自己发号施令的人。最近几周,特朗普总统似乎又找到了知己,在与班农的通话里他可以“听到自己想听到的”,并可以继续坚持关于“大选存在选票欺诈”的理论。于是他多次给这位前白宫顾问打电话,就如何在此种情况下扭转局势寻求后者的建议。

目前尚不清楚这两人有过多少次通电,最近一次又在何时。

当有记者联系到班农时,他拒绝回答任何问题。对此,白宫发言人也没有做出任何回应。

曾经的“隐形总统”班农

作为前白宫总统高级顾问、首席战略专家,班农毫无疑问地是特朗普的头号粉丝之一,也是美国极右翼的民粹派典型代表。他曾经有过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2017年1月,特朗普打破了国家安全委员会(NSC)不给有政治立场的官员常设席位的传统,借NSC改组之际,将自己的心腹班农安插其中并成为“永久成员”。

在为特朗普工作期间,班农不断地暴露出自己日益膨胀的野心和极端排外的思想。

一方面,他多次与那时风头正盛的“第一女婿”库什纳唱反调。美国政治新闻网(The Politico)称,因为班农的极端民粹主义以及他的反建制派的想法,和库什纳的更偏向专家治理国家(technocratic approach to government)的方法大相径庭。一名高级官员透露,“民族主义者和‘白宫中的民主党’(West Wing Democrats)间有着不少争执”。二人的频繁内斗甚至让特朗普也感到厌烦。

另一方面,他参与各种极端排外组织,在各类右翼媒体上频频发文,宣扬种族主义和排外思想。班农领导的“我们建墙”的众筹项目,参与了建造特朗普在大选时曾承诺的美墨边境墙,以此来“防止非法移民入侵”。他甚至不满足于怂恿美国内部分裂,还将触手伸到了欧洲,煽动并出资支持欧洲极右翼势力上台。对此,法国总统马克龙曾批评称:“欧洲一些民粹主义者和一些外国利益集团勾结,他们的目标就是瓦解欧盟。”

他对美国舆论的影响力之大,甚至在当时被包括《纽约时报》在内的部分美国媒体称为“隐形总统”。

然而,这位被彭博社称为“美国最危险的政治人物”只在白宫干了1年就被特朗普踢出局。

2020年8月,班农被指控利用前文中提到的众筹建墙项目骗取了多达2500万美元的捐款,其中至少100万美元被班农用作了个人消费。筹集了巨资却仅仅造了一面经调查“被河水严重侵蚀”的豆腐渣墙。班农对指控表示不认罪,并以500万美元获得保释。

反复无常的特朗普

离开白宫后,班农曾配合过特别顾问罗伯特·米勒展开的关于特朗普与俄罗斯关系的调查,特朗普对此表示过担忧和不满。

2018年1月,美国作家、记者迈克·伍夫的《火与怒》一书中爆料称,班农曾指责特朗普的儿子小唐纳德会晤俄罗斯律师是“叛国”,并讽刺伊万卡“笨得像块砖头”。对此,特朗普怒斥称,班农被解雇后“疯了”。随后,班农专门发布道歉声明解释道,自己并非针对“爱国好青年”小唐纳德,还表忠心称“我对总统的支持也毫不动摇”。但白宫拒绝了他的道歉,并称目前没有任何可预见的方法能够“挽回”特朗普和他的关系了。

2020年8月,就在班农涉嫌诈骗被传唤的第二天,特朗普特意在自己的椭圆形办公室里公开对媒体称捐款欺诈行为是非常“不合适的”,并暗示班农这种行为的根源可能是出于他自己的虚荣心,而不是自己的授意。

“班农这件事让人非常痛心,我对那个项目(指涉案的筹款项目)一无所知,我也不喜欢这个项目……很长一段时间没有和他(指班农)打交道了,根本没有和他打交道。”

尽管特朗普会翻脸无情,但正面临刑事起诉的班农依旧是个坚定的支持者。

在特朗普于2019年底、2020年初首次被弹劾期间,班农建立了一个名为“战争室”的频道,方便与其他特朗普支持者一同为总统辩护。疫情期间,班农还利用这个平台来宣扬特朗普针对新冠疫情发表的一些不实言论。大选期间,班农在该频道公开赞成特朗普有关大选存在欺诈的说法,继续大力支持他连任。

作为总统,特朗普仍手握联邦罪行的赦免权。2020年12月特朗普的一名顾问匿名告诉《华盛顿邮报》,特朗普讨论过赦免班农的问题,并考虑在离任前再发布数十份赦免令。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