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国选举人团投票拜登胜 特朗普究竟败给了什么?

中国新闻网

关注

原标题:美国选举人团投票拜登胜 特朗普究竟败给了什么?

中新网12月15日电(卞磊) 当地时间12月14日,在美国选举人团投票中,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获得当选美国总统所需的票数。这意味着,现任总统特朗普竞选连任宣告失败,他将成为二战以来,第4位连任失败的美国总统。

有关本次大选的下一个关键节点,在2021年1月6日。届时,参众两院将举行联席会议,正式宣布大选获胜者,至此,新总统当选程序才算全部完成。

[盖棺定论?专家:大选结果难逆转]

当地时间14日,拜登在选举人团投票中,获得当选美国总统所需的270张票。

逾5周前,多家美国主流媒体就已测算拜登获胜;美媒此前预测,拜登将获306张选举人票,而特朗普预计将获232张。

然而,围绕大选结果的争议一直未平息。特朗普频频质疑大选存在舞弊,其团队和支持者还接连在多个州发起诉讼。

“12月14日选举人投票,是官方的确认。之前有闹剧或上诉,意义都不大。”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孙成昊对中新网记者表示。美国总统选举实行选举人团制的间接选举制度,选举人一般会尊重该州的大选结果,投下反映民意的一票。

“拜登的优势很明显”,孙成昊称,即便有个别选举人“失信”转投了特朗普,也不可能逆转大选结果。

[“持续战斗”,背后隐藏更大的布局?]

“这次选举是欺诈”,在选举人团投票前,特朗普曾不止一次地公开指责,并与其支持者在各州及联邦最高法院打官司。不过,目前已有多起诉讼被驳回。

12月9日,得州在一起诉讼中向联邦最高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推翻宾夕法尼亚、佐治亚、密歇根、威斯康星4个州的大选结果,并得到了特朗普和17个州的支持。但最高法院11日驳回了诉讼。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指出,这是迄今最有力的证明,即特朗普“已没有机会在法庭上推翻大选结果”。

在此背景下,特朗普为何仍坚持指控选举舞弊?中国社科院美国所研究员刘卫东分析称,特朗普坚持这种立场,一是为了继续筹款,为他离任以后继续影响美国政治奠定基础;其次,他需要向选民继续表达相应的立场,即绝不妥协,这是他标志性的表现。

从特朗普个人角度看,孙成昊指出,他是一个“战斗精神”很强的总统,他曾说过“人生是一场或输或赢的战斗”,他的价值观就是如此。

[支持者倒戈,最大的原因是……]

“2020年大选变了,而特朗普没变。”10月,《纽约时报》曾这样推测特朗普可能败北的原因。特朗普此次希望仍以“局外人”身份参选,似乎距离民众的期待甚远。

特朗普在2016年大选中,凭借306张选举人票“笑到了最后”。孙成昊称,“当时,美国国内反建制、反传统的情绪非常强烈,特朗普作为一个‘圈外人’,可能释放了一些与众不同的信号。”

不过,英国广播公司指出,2020年,此前支持特朗普的人已开始动摇。文章称,特朗普也未能在其核心阵营之外,吸引更多的支持,“他几乎没有试图去争取支持民主党的20个州——那部分‘蓝色的美国’”。

在此次大选中,“铁锈带”(美国东北、中西和五大湖地区的传统工业区)也倒向了拜登所在的民主党。孙成昊强调,“这证明,特朗普4年以来所谓的排外主义、民粹主义,还有制造业回流等政策,都没有给这些摇摆州实实在在的好处。这些摇摆州的倒戈,也对特朗普造成了致命一击。”

不过,多位专家指出,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新冠疫情。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原本综合实力第一的美国,却交出了最糟糕的答卷——感染人数、死亡人数全球居首,其经济也面临“黑暗冬天”。

孙成昊称,特朗普提出“美国优先”有两个支柱,一是本土的安全,二是经济的安全。疫情之前,他在这两个方面都做了很多工作,例如针对本土安全,他实施强硬的移民政策、修建边境墙等;经济方面,也推行了一些税改等刺激经济的政策,“但疫情把这两个支柱基本上都摧毁了”。

“从选民角度来看,疫情刺激了民主党选民的投票热情,还使更多的独立选民转向了民主党,因为特朗普的抗疫举措及他在经济方面的举措都不如人意。”刘卫东表示,2020年,特朗普在经济方面没有明显作为,且他不断挑起“贸易战”,使华尔街对他的支持也减少了很多。

[特朗普在位最后一个多月,或成“垃圾时间”?]

目前,拜登展开过渡程序已近3周。在他宣誓就任总统前,特朗普的“白宫时间”已进入倒计时。

孙成昊认为,特朗普执政已经进入“垃圾时间”,很难预测他接下来还会有哪些举动。在刘卫东看来,特朗普能做的有继续出台一些令人意想不到的政策,“让拜登政府上台以后骑虎难下”。

分析指出,就算特朗普2021年1月20日离开白宫,也不会离开美国政治舞台。他曾在2020年12月5日一次竞选集会上表态,2024年“将再次赢回白宫”,被视为他可能再次竞选的信号。

事实上,特朗普再寻求竞选总统,并无法律障碍。在美国历史上,格罗弗·克利夫兰是第22任和第24任总统,他是唯一一位两度当选、任期不连续的总统。

回顾特朗普在任的这几年,刘卫东称,“从正面来说,他确实兑现了当初参选时的一些承诺,比较有行动力,对传统机制带来很大冲击。从负面来说,特朗普在任期间,带来很多混乱,打破很多传统,同时也激发起美国社会和两党之间更大的对抗。这些都给他的继任者带来了很大压力。”

“我觉得,特朗普是一个现象级的人物,在美国历史上,肯定会留下所谓的浓重的一笔。”刘卫东总结称。(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