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外媒:情报显示,国际犯罪集团欲渗透新冠疫苗供应链从中牟利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外媒:情报显示,国际犯罪集团欲渗透新冠疫苗供应链从中牟利

随着全球几款主要的新冠疫苗陆续或即将在各国获批上市,外媒报道称,一些国际犯罪集团或将目标对准了疫苗供应链,企图从中牟利。

低温运输成安全漏洞

据英国《金融时报》12月3日消息,根据 IBM威胁情报特别工作组的一份报告,眼下一些黑客已经瞄准了与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一个公私合作的全球卫生合作组织,旨在为贫穷国家进行免疫接种)运营冷链平台相关的公司,试图窃取或扰乱疫苗从工厂被送往医院过程中的关键信息。

据了解,许多新冠疫苗需在低温环境下运输以保持活性,不同疫苗对温度的要求不同,如辉瑞与BioNTech的疫苗需要在零下80℃至零下70℃的环境下运输,而莫德纳的疫苗则需要在零下20℃的环境下运输。

IBM威胁情报特别工作组负责人尼克·罗斯曼(Nick Rossmann)认为,黑客这么做要么是想扰乱疫苗交付过程,破坏人们对疫苗的信心,要么就是想窃取知识产权。他进一步表示,眼下将疫苗供应链视为“一种新型全球关键基础设施”是极为重要的,此举可以帮助制冷公司确保疫苗的安全,而显然之前他们在安全方面做得没有金融机构好。

IBM 高级战略网络威胁分析师克莱尔·扎布瓦(Claire zabooeva)指出,该事件可能只是一场更大危机的“冰山一角”,因为黑客们还在试图寻找疫苗接种计划中的其他安全漏洞。

疫情下犯罪分子猖獗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12月3日报道,国际刑警组织近日向其194个成员国发布了一份全球橙色通知,此类通知一般只在公共安全面临严重而紧迫的威胁时发布。通知警告称,由于新冠疫苗已成为“液体黄金”,随着国际旅行在未来几个月逐渐恢复,届时伪造疫苗或新冠病毒测试结果可能成为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

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于尔根·斯托克(Jürgen Stock)于当地时间12月2日表示,在各国政府准备推出疫苗的同时,犯罪团伙正计划渗透或扰乱疫苗供应链,“至关重要的是,执法部门要做好充分准备,以应对与新冠疫苗有关的各种犯罪活动。”国际刑警组织还表示,此前,已有犯罪集团已经试图利用新冠疫情囤积个人防护用品以牟利,或在网上非法销售药品。

报道称,随着各种封锁制度的实施,居家隔离的民众开始花更多时间上网,因而全球网络犯罪已呈上升趋势。近来,国际刑警组织的网络犯罪部门已经确认了大约3000个涉嫌出售非法药品和医疗设备的网站,其中超过一半还包含网络钓鱼和垃圾邮件软件。

黑客们通过勒索软件来攻击多个国家的医院和医疗设施,对文件进行加密,使受害者无法访问数据,除非他们付钱取回数据。据报道,近日,捷克一家医院就曾因为黑客攻击导致新冠病毒测试的服务中断;美国伊利诺伊州的一个公共卫生机构也曾在遭勒索软件攻击后支付黑客35万美元,以“赎回”数据。

对此,负责医疗保健相关事务的英国网络安全与基础设施安全局首席策略师乔希·科尔曼(Josh Corman)向《金融时报》指出: “近期一系列事件表明,网络安全部门应该尽职调查疫苗供应链的每一个环节,此事相当重要。”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