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外媒:新西兰宣布进入“气候紧急状态”,但实际行动遭质疑

澎湃新闻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外媒:新西兰宣布进入“气候紧急状态”,但实际行动遭质疑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于2日宣布国家进入气候紧急状态。但专家表示,目前新西兰做出的变化还远远不够。

据《卫报》报道,新西兰议会2日通过了宣布气候紧急状态的动议。阿德恩当日在新西兰议会表示,将要求政府部门购买电动或混合动力汽车,将削减20%政府用车数量,并逐步淘汰公共服务大楼中的200个燃煤锅炉。阿德恩将气候变化称作“我们时代最大的挑战之一”,并表示将于2025年实现“碳中和政府”的目标。

新西兰此前签署了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并于2019年通过《零碳法案》以应对气候变化。

然而多位专家表示,新西兰做出的变化还远远不够。《卫报》援引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政治学教授布朗温·海沃德的话称,新西兰在该问题上缺乏实际行动,“令人尴尬且站不住脚”。“讽刺的是,即便是在特朗普的领导下,美国在人均减排方面做得也会比我们(新西兰)好。”新西兰梅西大学的应用数学教授罗伯特·麦克拉克伦则表示,在43个工业化国家中,仅有12个国家在1990年至2018年出现净排放量上升,其中就包括新西兰。

报道称,新西兰温室气体排放量只占了全球的0.17%,但就其国家规模而言,这个比例仍然过大。在过去20年间,新西兰的净排放量上升了约60%。

近年来许多国家推出多种措施应对气候变化。根据世界气象组织发布的数据,2011-2020年是工业革命以来最热的10年,而这其中最热的一年是2020年。此外,今年极端天气频发,全球热带气旋的数量在2020年远高于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