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被摩尔多瓦新当选总统喊话撤出军队 俄方:改变现状将致动荡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被摩尔多瓦新当选总统喊话撤出军队,俄方:改变现状将致动荡

针对摩尔多瓦新当选总统马娅·桑杜此前称自己将寻求让俄罗斯军队从摩领土上全部撤离,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于当地时间11月30日表示,改变现状或导致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局势不稳。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1月30日的报道,佩斯科夫表示,“俄罗斯(在摩尔多瓦)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改变基于国际法精神和意义的现状无疑会导致严重动荡。” 佩斯科夫表示,希望就此问题进行讨论,但在是否撤军问题上的态度不会发生重大变化。

据此前报道,摩尔多瓦中央选举委员会11月20日确认马娅·桑杜赢得总统选举。桑杜在胜选后曾表示,为解决德涅斯特河沿岸领土争端问题,俄罗斯军队应从该地区完全撤出。她说:“我反对将摩尔多瓦联邦化,不支持多东(摩尔多瓦现任总统)及其政党提出的这一选项。我确信我们将找到解决冲突的方式,这应包括俄军从摩尔多瓦领土上完全撤离。”

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处于摩尔多瓦和乌克兰的“环抱”之中,人口以俄罗斯族和乌克兰族为主。上世纪90年代,该地区单方面宣布独立并成立“德涅斯特河沿岸摩尔达维亚共和国”,由此与摩尔多瓦在1992年爆发持续了数月的军事冲突。

1992年7月,摩尔多瓦、俄罗斯、德涅斯特河沿岸地区三方领导人签订和平解决冲突原则协议,规定这一地区由三方共同组成的部队驻守,并接受乌克兰等国组成的和平调解使团进行停火监督。摩尔多瓦实际上失去了对该地区的控制。

责任编辑:赖柳华 SN24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