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英媒:库什纳将访沙特卡塔尔 欲为特朗普政府留“政治遗产”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英媒:库什纳将访沙特卡塔尔,欲为特朗普政府留“政治遗产”

在伊朗顶级核科学家法克里扎德于27日在该国首都德黑兰附近遭身份不明人士暗杀后,中东局势骤然紧张。正值此时,美国白宫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本周将前往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试图解决沙卡两国自2017年断交后的一系列争端,并推进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实现关系正常化的进程。

据英国《卫报》29日报道,一位不具名的美国高级官员当天表示,库什纳将在未来几天内前往沙特阿拉伯西北部城市NEOM和卡塔尔,并分别会见沙特王储本·萨勒曼和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本·哈马德·阿勒萨尼。将与库什纳一同出访的还有美国中东特使阿维·伯克维茨、美国前伊朗问题特使布莱恩·胡克以及美国国际开发金融公司首席执行官亚当·伯勒。

自2020年8月以来,库什纳及其团队已促成以色列与巴林、阿联酋、苏丹等国实现关系正常化。该不具名的美国官员指出,特朗普政府希望在1月向美国当选总统拜登移交权力之前在中东推进更多此类协议。

据悉,库什纳希望说服沙特和卡塔尔领导人在一些悬而未决的问题上取得和解,并达成协议。2017年6月,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巴林、埃及等国以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且与伊朗关系密切为由与卡塔尔断交,卡方则否认支持恐怖主义活动的指控。

此外,库什纳还希望利用此次会谈巩固此前达成的沙特允许以色列飞机通过沙特领空的协议。对此,该不具名的美国高级官员表示,假使库什纳可以促成沙特与以色列达成关系正常化协议,那么这将有助于促使其他阿拉伯国家实现与以色列的关系正常化。虽然目前沙特对以态度虽有所松动,但似乎仍保持观望态度,沙特更多的注意力还在于伊朗问题上。

据此前报道,2020年11月22日,多家以色列媒体报道称,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乘专机秘密访问沙特,并与沙特王储本·萨勒曼及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举行会晤,不过这一报道遭沙特外长否认,美方与以方也未确认此次访问属实。

多家美媒分析称,库什纳此行意在修复沙特与卡塔尔两国间的裂痕,为海湾地区增强稳定感,并争取使特朗普政府在任期结束前取得更多成就。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