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国洛杉矶警方强行驱逐无家可归者惹争议

央视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美国洛杉矶警方强行驱逐无家可归者惹争议

据洛杉矶当地媒体26日报道称,加州高速巡逻队联合警力在25日深夜强行驱逐无家可归者的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广泛流传。视频中,数十名警员在洛杉矶埃尔塞雷诺附近集合,驱逐非法入住政府拥有的空置房屋中栖身的无家可归人员,在行动期间执法人员遭到现场民众的强烈抗议。而在此次行动结束后,也有不少当地人权组织认为,警方不顾这些无家可归者的生命安全,强行驱逐的行为毫无人性。

美国洛杉矶警方强行驱逐无家可归者惹争议

据悉加州交通局多年前在洛杉矶的埃尔塞雷诺购买了数十间房屋,做为扩展710号高速公路计划的一部分,但随着该计划的失败,这些房屋就一直处于空置状态。而在驱逐行动开始前,至少有数十名无家可归人员,其中包括包括3个月大的婴儿以及70岁以上的老人,自行入住这些空置房。这些入住的无家可归者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加州政府未能为其提供健康安全的庇护所,同时随着天气逐渐寒冷,其已无法继续在街头露宿。而当地警方得知有无家可归者非法入住这些政府空置房后,便集结警力准备驱逐这些闯入者。在执法人员赶到现场后,遭到众多人权组织以及无家可归者的抗议,而随后数小时的清理行动中,所有非法入住的无家可归人员已被劝离。目前尚不清楚共有多少无家可归者从这些空置房屋中被驱逐,而参与驱逐行动的警方也拒绝发表评论。

在驱逐行动结束后,洛杉矶当地人权组织发表声明称,警方在节日期间驱逐无家可归者的行为,既无人性也不负责,并认为住房权是一项基本人权,所有家庭都应有一个安全的庇护所,尤其是当下新冠肺炎疫情高峰期间。并表示洛杉矶的无家可归群体正在面临一个“最黑暗的冬天”,同时请求加州州长指示加州交通局,允许这些无家可归者居住在这些空置房中,并为这些房屋通上水电,让其可以成为安全的避难所。但随后加州交通局发言人则辩解称,在710号高速公路沿途被清空的这些房屋是不安全的且不适宜人们居住,为此交通局才选择将这些“非法闯入者”驱逐。而交通局也表示,将与当地政府合作,租赁几处空置的房产来为这些无家可归人员提供紧急避难所。(央视记者 许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