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在巴西,疫苗成了政治工具?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在巴西,疫苗成了政治工具?

来源:东方网

据路透社11月27日报道,巴西总统博索纳罗(Jair Bolsonaro)周四晚间表示,他拒绝接种新冠疫苗。

目前,巴西是全球新冠死亡人数第二多的国家,但总统博索纳罗几个月来一直淡化疫情,尽管他本人在今年7月曾被确诊感染新冠。

博索纳罗在社交媒体平台的直播中称,国会不太可能让巴西人注射疫苗。

“我告诉你,我是不会接种的,这是我的权利。”他说。上个月,博索纳罗甚至在推特上写道,“只有我的狗才需要接种疫苗。”

“疫苗不该被政治化”

据巴西新闻网站“G1”10月21日报道,巴西卫生部在10月20日宣布,到2021年上半年,巴西将向民众提供三种共计1.86亿剂新冠疫苗。其中包括了4600万剂中国科兴与巴西布坦坦研究所合作研发的疫苗、1亿剂牛津大学和阿斯利康联合研发的疫苗,以及4000万剂世界卫生组织提供的疫苗。

据悉,中国科兴疫苗在巴西启动三期临床试验后,安全性和有效性始终广受好评。布坦坦研究所在10月19日就对外宣布,临床试验的初步结果显示科兴疫苗非常安全,三期试验正在进行中。

10月20日,巴西卫生部部长帕祖洛在会晤了圣保罗州州长多利亚等多名州长后,宣布将投资19亿雷亚尔(约合24.8亿元人民币)购买4600万剂中国科兴与巴西布坦坦研究所共同研发的疫苗。 

但在10月21日,总统博索纳罗对这份前一天才达成的协议表达了强烈不满,称购买“未经批准的疫苗是叛国行为”,“巴西人民不会成为别国的实验对象。”同时,他还下令取消购买协议。

他称新冠病毒自中国而起,中国生产的疫苗没有信誉。

随后,巴西共产党及其他党派计划起诉总统博索纳罗禁购中国疫苗一事。

圣保罗州新冠肺炎应急中心协调员加巴多当天表示,疫苗不该被政治化,“我们希望所有人都能恢复正常的生活,任何通过试验的疫苗都是安全的,把疫苗和政治扯在一起毫无意义。”

疫苗乌龙事件

此后,一起意外事件发生。11月9日,巴西卫生监管局宣布,一名参加科兴疫苗三期临床试验的志愿者在10月29日接种疫苗后,产生了“严重不良反应”后死亡。卫生监管局强制叫停了科兴疫苗的临床试验。

总统博索纳罗随后在脸书上写道:“异常,死亡,这就是圣保罗州长多利亚要人们接种的疫苗。” 

对此,布坦坦研究所发表声明,对卫生监管局叫停临床试验感到意外。研究所主任科瓦斯在记者会上回应称:“研究所对此事感到惊讶和愤慨,这起‘事故’无论如何都与疫苗本身没任何关系。”

路透社此后的报道称,巴西警方向多个巴西媒体提供的尸检报告显示,该志愿者死于自杀,与疫苗无关。

11月10日,科兴在官网也发布了声明,巴西的临床研究将继续严格按照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展开,“我们对疫苗的安全性有信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11月10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也回应了此事:“我们注意到,科兴公司已就有关报道作出回应。据科兴公司在巴西的合作伙伴布坦坦研究所判定,有关事件同疫苗无关。”

此后的11月11日,巴西卫生监管局发表了声明,恢复了科兴疫苗的三期临床试验。监管局在声明中称,经评估,科兴疫苗的临床试验是安全的。

但显然 ,疫苗已在巴西成为政治角力的工具。据悉,力挺科兴疫苗的圣保罗州州长多利亚将在2022年巴西大选中挑战博索纳罗竞选总统,“禁购疫苗”事件和此后的疫苗乌龙事件背后,实际上就是博索纳罗与多利亚之间的角力。 

博索纳罗甚至在科兴疫苗试验被短暂叫停后,在社交账号上宣称这是他的“另一次胜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