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日本计划将百万吨核污水排入海洋 专家:有违国际道义 应承担相应责任

央视

关注

原标题:日本计划将百万吨核污水排入海洋 专家:有违国际道义 应承担相应责任

近日,据共同社等多家日本媒体报道,日本福岛核电站泄漏所产生的百万吨核污水,计划降低放射性物质浓度后从2022年开始排入海洋。这一设想引发周边国家及国际组织担忧。国际环保组织10月23日警告称,福岛核反应堆排放到海里的污水,含有放射性物质,有可能损害人类的DNA。

日本首相:核污水问题“不能拖而不决”

日经中文网10月26日报道指出,就东京电力福岛第一核电站蓄积的核污水排入海洋一事,日本政府正在进行最终协调。

日本首相菅义伟在10月21日的记者会上明确表示,“不可能始终不确定方针,搁置问题”。

福岛核电站2011年受地震影响发生泄漏事故,为控制反应堆温度,日本将大量冷却水不断注入其中,产生了含有放射性物质的污水。截至今年7月,污水储量已超过115万吨。东京电力公司近日表示,用于储存这些污水的储水罐最快将在2022年夏季达到存储极限。

日本核污水入海计划招致国内外反对

针对核污水有可能入海这一计划,日本国内出现很多反对的声音。10月8日,日本渔业协同组合联合会会长岸宏表示:“我们坚决反对将污水排入大海,因为这可能对日本渔业未来产生灾难性影响。”岸宏说,一旦政府允许排污入海,其他国家将进一步限制日本水产品进口。

韩国政府也就这一问题多次表态, 2019年曾致函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呼吁国际社会合作应对。今年9月,在第六十四届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上,韩国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第一次官郑炳善强调,日本在制定福岛核电站污水处理方案之前,有义务基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等国际法规与包括韩国在内的国际社会进行公开透明的沟通,使国际社会能够充分了解并接受相关风险。

韩国济州岛知事元喜龙10月20日称,如果日本向大海排放福岛核电站污水,将向国内外法庭提起诉讼。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10月19日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希望日本政府秉持对本国国民、周边国家以及国际社会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评估福岛核电站含氚废水处理方案可能带来的影响,主动、及时地以严格、准确、公开、透明的方式披露信息,在与周边国家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慎重作出决策。

专家:不仅有违国际道义 也应承担相应责任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霍政欣表示,国际社会迄今为止,将核污水排入海洋这一做法史无前例。日本政府如果将核污水排入海洋,毫无疑问,会将核污染扩散到全世界。这样做不仅污染海水、海洋生物,还会破坏海洋生物链。

霍政欣表示,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条第4款“海洋环境的污染”相关规定,日本政府如果将核污水排入海洋,将构成典型的海洋环境污染行为,不仅有违于国际道义,也应承担相应的国际法责任。该公约明确规定了各国有保护海洋环境的义务和责任。日本也有义务保护和保全海洋环境,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防止、减少和控制海洋环境污染。

责任编辑:郑亚鹏 SN23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