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第二波疫情蔓延欧洲:多国重抓防疫 有医护感染新冠仍坚守岗位

红星新闻

关注

原标题:第二波疫情蔓延欧洲:多国重抓防疫 有医护感染新冠仍坚守岗位

第二波新冠疫情的浪潮已席卷整个欧洲大陆。在过去的一周里,包括比利时、克罗地亚、捷克共和国、法国、德国、匈牙利、波兰、葡萄牙、斯洛伐克等在内的欧洲多国都创下了自疫情开始以来的最高单日新增病例。

据BBC新闻28日报道,世卫组织(WHO)发言人玛格丽特·哈里斯博士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与前一周相比,欧洲各国每日新增新冠肺炎死亡人数上升了近40%。

她警告称:“在整个欧洲地区,新增病例和死亡人数都在急剧增加,这的确令人担忧。我们目前的担忧是,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又开始挤满了重病患者。”

欧洲多国新增病例创纪录 第二波疫情不容乐观

如今,欧洲各国政府正在努力应对来势汹涌的第二波疫情,多国重抓防疫措施、根据疫情发展进一步细化升级。但与此同时,住院人数和死亡人数的不断攀升不容乐观。

在法国,政府正在商讨实行更严格的措施,包括延长已经在巴黎和其他城市实施的宵禁。截至27日,该国过去24小时内新增病例33417例和新增死亡人数523人,是自4月份以来的最高单日死亡人数。

斯洛伐克宣布将从本周末开始对全国人口进行核酸检测,以避免采取更严厉的抗疫措施。总理伊戈尔·马托维奇表示:“我们只有两个选择,要么进行全面测试,要么完全封锁。”

曾经形势严峻的意大利也不容乐观,据BBC新闻28日报道,该国在过去24小时内有221人因感染新冠病毒死亡。与此同时,每日新增感染病例也在激增,过去24小时内达到近2.2万人。

自23日起,意大利全国餐馆、酒吧、健身房和电影院要求在下午六点后关闭,但此举引发民意反弹,26日晚间,意大利多地出现反对新一轮限制措施的活动。

在西班牙,首相桑切斯25日在宣布,西班牙全国将再度进入紧急状态,并在除加那利自治区外的全国所有地区施行宵禁措施,禁止居民在夜间自由行动。紧急状态在25日下午即刻生效。该国目前累计确诊已超过104万例。

资源紧张,比利时一城市新冠阳性医护坚守岗位

而在疫情同样严峻的比利时,由于卫生系统已不堪重负,一些新冠检测呈阳性的医生得继续工作。

根据比利时国家公共卫生研究所Sciensano数据,过去一周全国平均每天新增病例超过1.3万例,而比利时全国人口仅1150万。就人均新发病例而言,比利时目前是欧洲第二严重的疫情国,仅次于捷克共和国。

该国卫生官员警告称,全国重症监护室的床位可能在两周内耗尽。不仅如此,一些医院也面临棘手的人手短缺问题。在比利时新增病例最多的列日市,一些医院甚至要求新冠检测呈阳性的医务人员继续工作。

列日大学医院的公关主任Louis Maraite27日表示,由于人手短缺,医院“别无选择”只能让那些检测呈阳性但无症状的医生和护士来上班。“这不是一个问题,因为他们的工作是在新冠病房,治疗同样检测呈阳性的患者。”他补充道。

另一家列日的医院CHC MontLegia也向CNN新闻证实,无症状的医护人员被要求在自愿的基础上,在“严格遵守防护措施”的情况下继续工作。

该医院发言人表示,无症状工作人员主要在新冠肺炎科室工作,但也可以在其他科室工作,除了服务“特别脆弱”患者的老年科、新生儿科和肿瘤科。

据BBC新闻报道,列日市约有四分之一的医务人员因感染新冠而请假。目前,已有10家医院要求确诊的无症状医护人员重回岗位工作。比利时卫生部的一位发言人表示,由于医护人员不足,才允许无症状医护人员在“非常严格的条件下”工作。“我们努力确保所有病人的安全。”她补充说。

世卫发言人:两波疫情不尽相同

当被问及第二波是否会比第一波更糟时,玛格丽特·哈里斯博士表示,第二波疫情高峰与第一波不尽相同。“好消息是医院更清楚这是怎么回事,但他们此前努力积攒的经验也清楚地预示,接下来要面对的将是严峻的形势。”她说道。

另一个某种意义上的好消息是,这一波新增病例很大一部分发生在年轻群体中,在理想情况下他们的感染不会发展成更严重疾病。但这也并不能保证。

她表示:“以上这两个因素表明,我们应该不会看到4月份死亡人数疯狂上升的可怕场景。”但由于限制措施的“滞后”,各国新限制措施的有效性可能将在未来两周陆续体现。

红星新闻记者 徐缓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