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蓬佩奥游说东南亚反华不奏效 美学者给出三个理由

海外网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蓬佩奥游说东南亚反华不奏效 美学者给出三个理由

海外网10月28日电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26日以《美国在东南亚推动反华的做法不奏效》为题刊文称,美国政府试图说服东南亚国家抗衡中国的努力不会奏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对雅加达的访问也不太可能改变这一点。有分析人士称,印尼已非常明确地表示,不想在中美之争中选边站。

蓬佩奥日前开启为期5天的亚洲之行,访问地包括印度、斯里兰卡、马尔代夫和印度尼西亚。出行前,蓬佩奥大放厥词地声称,美国要保护东南亚国家的主权利益,包括海洋权益,避免他们受到中国“威胁”。

新加坡国际战略研究所美国研究员亚伦·康奈利称,蓬佩奥强调对华竞争,但这种做法在该地区并不被认可,无法在东南亚地区找出一个国家愿意参与特朗普政府的对华政策。原因有三:第一,东南亚认为美国试图抹杀中国实力的正当性,但反观美国在该地区策略,却又是一个未知数;第二,东南亚认为美国对民主和人权的要求具有侵略性;第三,考虑到经济和商贸合作,印尼与中国的贸易体量更大。

澳媒称,印尼还期望和中国合作,遏制疫情。印尼外长9月曾表示,“我们不想卷入(美中)竞争。”印尼前驻美大使迪诺·贾拉尔最近撰文,措辞尖锐地指出美国反华升级到新高度,但东南亚并不认可。亚洲海事透明倡议的主任格雷格·波林认为,尽管印度、日本、澳大利亚被美国拉拢,但印尼永远不会加入这样的反华同盟。印尼只会关注自身的利益。(海外网 张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