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法媒:新冠疫苗竞赛发展到哪一步了?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法媒:新冠疫苗竞赛发展到哪一步了?

参考消息网10月26日报道 法国《快报》周刊网站10月24日刊载题为《新冠肺炎:疫苗竞赛发展到哪一步了?》的文章。文章称,欧美及亚洲的198个新冠肺炎候选疫苗正在大幅取得进展,如今有很多技术都在应用中,要说哪种最好还为时过早。全文摘编如下:

这是一个法国总统马克龙很小心翼翼的话题。在是否有机会在近期拿到新冠疫苗的问题上,马克龙23日表示:“临床试验还在进行中,因此事情还没有明朗。”

然而,欧美及亚洲的198个候选疫苗正在大幅取得进展。尽管尚未进行任何大规模的人体试验即“三期临床试验”,但有些医药企业已经很接近了。

美国辉瑞公司和莫德纳公司上周宣布,预计会在11月底向美国监管机构申请新冠疫苗许可证。辉瑞总裁在一封公开信中表示,“10月底”就可以拿到其与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联合研发疫苗的有效性试验结果。

辉瑞这一消息得到了辉瑞法国公司方面的证实。该公司高管接受采访时表示,疫苗处于“临床二/三期阶段,就是说疫苗对人数众多的志愿者进行了临床试验,全球志愿者人数超过33000人”。

“三期临床试验”恰恰就是要在“真实的”条件下测试疫苗,亦即必须有庞大的人群接受接种试验。莫德纳公司自7月起动员了至少30000名志愿者,其中一半注射疫苗而另一半注射安慰剂。根据《纽约时报》定期公布的名单,还有十几个疫苗如今也在进行三期临床试验。最新加入的是印度巴拉特生物技术公司,该公司23日在推特上宣布已获卫生当局批准开始进行三期临床试验。

疫苗上市并不代表全部。临床试验的准确结果需要进行严谨分析。在分析结果完全出来后,各国政府才能制定疫苗接种策略。法国巴黎亨利·蒙多医院临床免疫科主任让-达尼埃尔·勒利埃夫尔表示:“目前阶段,我们还无法弄清那些主要的疫苗能否完全避免感染,以及是否能由此遏止病毒传染。还有就是,它们能否预防老年病人出现重症。”

法国卫生和医学研究所病毒专家波勒·基尼则解释说:“完美的疫苗应当能够保证完全有效,但现实中有效率很难达到100%。有些接种疫苗者即便不是患者,仍有可能将新冠病毒传染给其他人。”

如今有很多技术都在应用中,要说哪种最好还为时过早。基尼表示:“法国打算购买疫苗组合,以便保证能够最大概率地拿到有效疫苗。”显然:最快推上市场的疫苗不一定就是最优的。他认为:“其他处于一期和二期临床试验的疫苗也很令人感兴趣。一些粘膜疫苗(注射于口腔或鼻腔),既能阻止感染又能保护接种者不出现重症。”

监管机构有一个很大的担忧:疫苗会产生严重的副作用。如果某个志愿者病了,临床试验就得停下来,要弄清楚疫苗是否有问题。

对阿斯利康和强生的疫苗发出的是假警报吗?反正它们的新冠疫苗在美国的临床试验又恢复了。阿斯利康与英国牛津大学联合研发的疫苗临床试验中断六周后在美国又恢复了。强生新冠疫苗的临床试验也会马上恢复,此前的10月份,因一名志愿者出现不明疾病,一个独立委员会暂停了强生疫苗临床试验,如今该独立委员会重新开了绿灯。强生公司表示:“在对一位志愿者重病进行深入评估后,没有确定任何明确的病因。我公司没有发现疫苗导致其患病的任何证据。”

这两个疫苗以及辉瑞和莫德纳的疫苗,让美国燃起了极大的希望。美国卫生部高官保罗·曼戈最近表示:“年底前,我们应该能够给我们的脆弱人群接种疫苗。1月底前,我们认为能够给所有老年人接种,而到3月或4月所有美国人接种疫苗的愿望都可以实现。”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