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180度大转弯:英国宣布与欧盟重启脱欧谈判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180度大转弯:英国宣布与欧盟重启脱欧谈判

继英国首相约翰逊放话称准备好无协议脱欧后,英国政府一改此前的强硬态度,宣布重启与欧盟的谈判。

新一轮谈判将于当地时间10月22日下午开始。

负责英国脱欧事务的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Michael Barnier)在欧洲议会上讲话时表示,虽然双方存在分歧,但只要愿意合作,达成协议已近在咫尺。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 Charles Michel)则继续做出强硬表态,指出英国不能独占所有好处。

英国首相府21日发表声明宣布,鉴于巴尼耶当天在欧洲议会讲话所释放的缓和姿态,英国政府将重启与欧盟的谈判,但不排除谈判失败的可能。

最新一轮谈判将在伦敦举行,持续到25日。英国首席脱欧谈判代表弗罗斯特(David Frost)在Twitter发文称,双方每天都将进行“密集会谈”。

匿名官员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双方的目标是在11月中旬之前达成协议。

此前,10月15日被定为英国与欧盟达成协议的最后期限;16日,约翰逊做出强硬表态,要求欧盟就贸易谈判做出“根本性”改变,否则英国准备在年底硬脱欧。

渔业和公平竞争是双方的主要分歧点。欧盟要求英国继续对欧盟国家渔民开放其海域,英国则坚持拥有对本国领海的完全控制权。

与此同时,英国不满欧盟在劳工法、环境等问题上做出的限制,指出欧盟在与加拿大等其他国家签订自贸协议时并没有此类要求。

按照此前的计划,英国的脱欧过渡期将在12月31日截止。如果英国没有在此之前与欧盟达成协议,双方将回到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重新实施边检和关税。

周三上午,巴尼耶对欧洲议会讲话时表示,虽然谈判面临困难,但只要双方愿意“建设性合作”、英国愿意让步,距离达成协议仅“一步之遥”。

他同时强调,欧盟在谈判中的立场并没有发生改变,“也不会改变”。

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则指出,英国希望进入欧盟市场,但同时又想在有需要时绕开欧盟标准和规定,“你不可能两者兼得”。

如果双方无法达成协议、英国硬脱欧,将给欧洲市场造成恐慌,进一步加剧各国经济因新冠疫情遭受的打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