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终于挺不住了,荷兰公布“口罩强制令”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终于挺不住了,荷兰公布“口罩强制令”

[环球时报记者 青 木]面对反弹严重的疫情,荷兰政府再也无法保持此前“佛系抗疫”的淡定了。当地时间28日,荷兰政府公布了一系列新的防疫措施,包括餐厅及酒吧必须于晚上10时关闭,进入商店戴口罩等。这是荷兰政府首次就民众戴口罩提出相关规定——强制三大都市民众必须佩戴口罩。此前荷兰个别城市有公共场所人群密集区戴口罩的规定。对此,德国媒体慨叹,现在荷兰的防疫措施比德国还严格。

之前,荷兰政府奉行的佛系抗疫一直争议很大,但最近严峻的形势令指责政府管制过松的声音越来越大:本周一,荷兰全国新确诊病例已达2914例,逼近该国单日最高纪录。荷兰至今确诊病例已累计超过11.5万人,逾6400人死亡。专家估计,照此下去,荷兰一周内每天新确诊病例将上升到5000例。

为此,荷兰28日紧急推出一系列严格防疫措施。最引人注意的,要数首次要求三个大都市的居民在商店里戴口罩。从周二开始,阿姆斯特丹、鹿特丹及海牙商店可以拒绝不戴口罩人士入内。之前,荷兰仅仅规定乘坐公交工具必须戴上口罩。荷兰首相吕特表示,他在海牙逛商店也会戴上口罩。

荷兰的新防疫措施还包括:全国各地的餐馆和酒吧必须在晚上10点关门,最后一个小时不能允许客人进入;体育赛事,无论是职业比赛还是业余比赛,都不能有现场观众;民众出外旅行将受到限制;室内最多允许30人聚会,室外最多40人;建议家中最多只接待3人;鼓励荷兰人尽量在家工作等。这些措施将先实施三周,以观后效。吕特表示,“尽管相关措施会产生负面的经济后果,但任由疫情蔓延会造成更大影响,包括更巨大的经济损失。”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反扑,全力以赴应对的不只是荷兰一个国家。西班牙首都马德里及其周边地区从周一开始,除非上学或工作,否则不允许人们离开社区,公园将关闭。法国巴黎、里昂等多个大城市被列入“强警报区”,酒吧须在晚10点前结束营业,聚会和集会人数也均有新的限制。英国、比利时等国家也推行新的严厉措施。德国目前尽管每天新增病例控制在2000例左右,但德国总理默克尔对疫情仍“很担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