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日媒:东京申奥期间曾为送礼支出逾1千万日元

界面新闻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共同社:东京申奥期间曾为送礼支出逾1千万日元

共同社9月27日消息,26日采访多名相关人士获悉,围绕2020年东京奥运申办活动,奥申委集中在竞争激化的2013年5月到8月期间向钟表厂家等3家公司支付了总计超过1千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4.5万元)。当时的申奥相关人士证实称“经常送台钟或高级圆珠笔等作为问候”,可能用于向2013年9月投票决定在东京举办的时任国际奥委会(IOC)委员们送礼。

IOC的伦理规定禁止向奥运相关人士的礼物授受行为。明示详细活动方针的当时的申奥规定也原则上禁止送礼,但同时也有条款指出“根据地区习俗,仅允许价值较低的礼物”,金额也未予明确。

支付对象为精工钟表、和光、MIKIMOTO(御木本)3家企业。据称,付款均分为多次,向精工、和光各支付约500万日元,向MIKIMOTO支付约75万日元。奥申委干部透露“约100美元(按当时汇率约合1万日元)的手笔是默许的”,单个礼物价值可能在1万到2万日元左右的范围。

不清楚这些礼物是否被送给了成为申奥疑云中心人物的IOC原委员、国际田联(现世界田联)原主席拉米·迪亚克(塞内加尔籍)及其儿子帕帕・马萨塔・迪亚克。

另一方面,已获悉奥申委汇入逾2亿日元的新加坡公司Black Tidings(BT)账户被用于为帕帕・马萨塔购买高级钟表和首饰付款。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