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印度农业法改革恐冲击粮食收购保证价格 农民占领道路抗议

澎湃新闻

关注

原标题:印度农业法改革恐冲击粮食收购保证价格,农民占领道路抗议

9月25日,成千上万的印度农民占领了高速公路和铁路,向当局表达对农业法改革的不满。印度农业法改革后,农产品销售市场限制进一步放宽,大型私有企业可以参与交易。许多农民认为这会让政府收购粮食的保证价格受自由市场摆布,违背农民利益。

据半岛电视台9月25日报道,印度的旁遮普邦、哈里亚纳邦、北方邦等地出现了大规模的农民抗议活动。这几个邦都是印度主要的农业生产邦。这一系列抗议活动是印度主要农民组织发起的全国罢工行动的一部分,一些农民还使用卡车、拖拉机、收割机封锁了通向新德里的高速公路。25日,由于部分农民活动者占领了高速公路和铁路,印度当局不得不取消部分火车路线服务。

根据路透社报道,由印度总理莫迪及其内阁支持的农业改革法案最近于印度国会顺利通过。新法案将允许农民向沃尔玛公司等大型私人零售商出售农产品。与此同时,政府仍会以保证价格收购大米与小麦等大宗农产品。报道指出,大多数农民认为,这项改革会让农业经济失序。

半岛电视台引述一位印度农民的观点说,政府的改革会令传统的农产品批发市场变得多余。他说,有85%的农民拥有不到2公顷的土地,新法施行后,这些土地很容易被私人并购。“私人零售商将提供我们1到2年的优惠价格,之后呢?政府应该要保证私人零售商提供给我们比政府还优惠的价格。”他说。

据报道,农业改革法案还会允许商家囤积食品。根据印度现行法律,囤积食品以谋取暴利是犯罪行为。

报道指出,虽然示威活动保持和平,但是印度每天仍有大量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印度是近期全球新增新冠病例最多的国家,多日的新增确诊病例数高于9万例,新增死亡病例数高于1000例,疫情发展仍未出现减缓态势。农业法改革引起的抗议活动中有大批农民未戴口罩于街头聚集,引人担忧。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