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日本立法吸引民企参与太空开发 日媒:防止在竞争中落后

参考消息

关注
听新闻

原标题:日本立法吸引民企参与太空开发 日媒:防止在竞争中落后

参考消息网9月24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推进制定太空资源所有权法,为民营企业参与太空开发铺路。

据日本《产经新闻》9月22日报道,《产经新闻》21日获悉,自民党和立宪民主党等党派的议员组成的超党派议员联盟起草法案,准备允许民间企业等对在太空采集的资源拥有所有权。国际范围内就太空资源所有权问题制定法律的工作并未取得进展,如果日本制定相关法律,则将成为继美国和卢森堡之后的又一先例。议员联盟的目标是,最快在下一届临时国会会议上提出议员立法。

报道称,起草法案的是来自各党派的约20名议员组成的超党派议员联盟“宇宙基本法后续议员协议会”。

报道还称,该协议会起草的是《关于推动太空资源探测及开发活动的法案》。法案规定,按事先提交的项目计划采集太空资源的企业,可以在利用资源提高收益的同时,享有对资源进行处理的权利。

法案要求,政府在建立与其他国家一致的制度的同时,须强化太空相关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报道指出,“宇宙基本法后续议员协议会”就承认民间企业对太空资源所有权一事推进议员立法,目的在于防止日本在日益激烈的太空开发竞争中落后。日本如果在获取月球水资源等的竞争中处于下风,则可能导致将来国力下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