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避免政府关门,美众院通过法案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避免政府关门,美众院通过法案

[文/观察者网 刘程辉]还剩八天,美国政府离关门停摆更近一步。据美国《华盛顿邮报》、“国会山报”等媒体报道,当地时间9月22日,白宫及美国众议院反复协商后达成临时拨款协议。

当天晚间,美国国会众议院以359票对57票通过这项法案。但该法案还需参议院表决通过,并由总统特朗普签署后方可生效。若一切顺利,这项法案将为联邦政府提供资金支持直到12月11日,避免美国联邦政府10月1日关门停摆。

这项被称为“持续解决方案”(continuing resolution)的临时支出法案,包括民主党人提出的增加近80亿美元资金,旨在为低收入儿童和家庭提供营养补助。以及共和党人主张的对美国农业部下属的“大宗商品信贷公司”(Commodity Credit Corporation,简称CCC)进行资金补助。

此前,两党曾就法案内容反复拉锯,造成僵局,而对CCC项目的补助成为两党争执的焦点。

规模达300亿美元的“大宗商品信贷公司”是特朗普用以补偿美国农民的项目。在特朗普政府挑起的对外贸易争端中,美国农产品出口遭受打击,引发美国农民对特朗普政府的不满。加之大选临近,特朗普在一些农业州正面临来自拜登的挑战,特朗普正积极推动对农业的救助措施。

上周四(17日),特朗普在威斯康星州的集会上承诺,将再向美国农民提供130亿美元补助,而这笔资金就来源于这个项目。

然而,这项提议遭到了民主党人的反对。民主党人认为这个项目的作用非常有限,特朗普可能将这笔钱用于政治目的。民主党人称,CCC项目“不是对农民的帮助”,而是“一个无底洞,一个不可问责的政治贿赂基金“。

本周一(21日),众议院民主党人曾提交了一份自己版本的临时支出法案,但被共和党人否决。该案并未将对CCC项目的补助囊括其中,这引发了共和党人的强烈不满。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指责称,众议院民主党人“可耻地”遗漏了对美国农民的支持和救助,还有共和党议员称,“我们的农民不应该被用作谈判讨价还价的工具”。

然而情况在22日峰回路转,当天上午佩洛西与姆努钦恢复谈判,晚些时候佩洛西宣称双方已达成协议。共和党主张的对CCC项目进行补助被纳入法案,但作为条件,法案将加强对CCC项目的“问责制”,以防止用于援助美国农民的援助资金流入石油公司手中。

同时,民主党主张增加80亿美元用于营养补助的提议也被采纳。佩洛西说:“尽管新冠疫情打乱了学生的正常日常,但民主党还是为他们争取到了援助。”

根据美国法律规定,美国国会必须在2020财年最后一天(9月30日)通过该法案,特朗普也必须在最后期限前进行签署,才能保证美国政府的正常运作,否则美国政府大部分部门将陷入停摆困境。

《华盛顿邮报》称,近年来,美国国会经常未能按时向美国政府提交年度支出法案,而是通过短期法案来拖延时间。而对这些短期法案的政策条款,共和及民主两党经常会产生争议,无法达成一致意见,一旦错过最后期限,就会导致美国政府停摆。2018年12月,围绕边境墙预算的争议,美国政府曾陷入35天的“史上最长政府停摆期”。

责任编辑:郑亚鹏 SN23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