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日本防卫预算再创历史新高 将新设电子战司令部

参考消息

关注

原标题:日本防卫预算再创历史新高 将新设电子战司令部

参考消息网9月22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2021年度防卫预算创历史最高水平,并确定明年将在东京都新设电子战司令部。

据《日本经济新闻》9月21日报道,日本防卫省提出的2021年度预算申请为5.4万亿日元(100日元约合人民币6.48元——本网注),创历史最高水平。菅义伟政府在拟编制的首个预算中,仍将争取维持防卫经费增长态势。

报道称,包括美军整编相关经费在内的防卫经费,在2013年度初始预算中开始转为增加,到2020年度已连续8年增长。

报道指出,从2015年度开始,日本防卫预算连续6年刷新历史纪录。

报道称,除周边国家有增强军力的动向外,近年日本受到来自太空和网络空间攻击的风险也增大。

日本防卫省认为,为进行技术开发和人才培养,2021年度也有必要增加预算经费。为了防止对手利用电磁波实施攻击,防卫省此次也申请了在朝霞驻地(东京都练马区)设立电子战部队的经费。

此次申请的经费还包括拟在2035年部署的新一代战斗机引擎开发费用。现在的F-2战机将从2035年开始退役,新一代战斗机将陆续取而代之。防卫省将在10月与三菱重工签署相关合同。

日本政府在6月放弃了部署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的计划,今年年内将确定替代方案,目前正在就几个方案进行讨论,并在此次预算申请中列入了未公布具体金额的“事项要求”。替代方案主要有,增加“宙斯盾”舰和建造反导(MD)专用舰的方案,以及在海上设置替代设施的方案。

日本防卫省认为,鉴于东亚安保环境的急剧变化,有必要增加防卫经费。菅义伟首相已表现出继承安倍前政府所推行“重建外交·安保”路线的态度。

另据日本《产经新闻》9月21日报道,日前获悉,日本防卫省确定了明年底在陆上自卫队朝霞驻地(东京都练马区)新设电子战部队的方针,并在明年度预算申请中列入了相关经费。此前防卫省已在北海道和熊本县设立电子战部队,打算通过这3个电子战部队来与中国和俄罗斯相抗衡。防卫省还将在朝霞驻地新设统管3个电子战部队的司令部,它隶属于指挥陆上自卫队全国部队的陆上总队。

报道称,在军事行动中,电波、红外线等电磁波会被用于通信设备、雷达、导弹制导。电子战就是要妨碍对方使用电磁波,而保护本国使用电磁波。

具体的行动是,平时就要掌握对手的通信和雷达所使用的电磁波频率。在发生战事时,则通过发射相同频率的电磁波来进行干扰,让对方部队无法保持通信进而采取联合行动,并让对方雷达也不能发挥作用,即让其“耳朵”和“眼睛”都丧失机能。

此外据日本《朝日新闻》9月21日报道,日本防卫省探讨在冲绳本岛新设利用电磁波防止敌人攻击的电子战专业部队。日本防卫省的探讨方向是,今后数年内在位于冲绳本岛的既有陆上自卫队设施内部设立电子战专业部队据点。

报道称,电子战是与太空和网络并列的新军事领域。新成立的专业部队将利用电磁波干扰敌方通信、制导导弹和无人机飞行等,同时也要保护己方通信和设备免遭敌方干扰。新部队将部署自卫队刚引进不久的网络电子战系统等最新装备,对敌方通信系统进行分析和干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