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特朗普:这难道不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吗?

观察者网

关注

原标题:特朗普:这难道不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吗?

[文/观察者网 王恺雯]今年5月,非裔美国人乔治·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察跪压致死,引发全美示威浪潮,多名美国记者在警方执法过程中受伤。其中,微软全国广播公司(MSNBC)主播阿里·维尔希(Ali Velshi)被警方橡皮子弹击中。

4个月后,回忆起警方执法过程,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其称为 “一道美丽的风景线”(a beautiful sight)。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特朗普是在9月18日的一场集会上旧事重提。“我记得这个家伙,维尔希,他的膝盖被催泪瓦斯击中(实际被橡皮子弹击中),摔倒在地。”特朗普说。

他学着维尔希呻吟的样子:“我的膝盖,我的膝盖”,然后说道:“没人在乎,这些人不在乎,他们把他挪到一边,就这样走过去了,这是最美好的事情。”

特朗普这样描述警方的执法:“这难道不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吗?为了法律和秩序。”此时,人群中暴发出一阵欢呼声。

今年5月30日,维尔希和他的团队在明尼阿波利斯市报道示威活动时,遭警方发射催泪瓦斯。维尔希当时表示,在没有挑衅、也没有发生任何事的情况下,警方无缘无故把车开进他们所在的十字路口,把人群分开,然后向两边“开火”。几分钟后,维尔希的膝盖被橡皮子弹击中。

时隔近4个月,特朗普一句“美丽的风景线”激怒了当事人。维尔希9月20日在推特质问特朗普:“你把我遭明尼阿波利斯当局击中称为‘美好的事情’、称为‘法律和秩序’,我在报道完全和平的游行时违反了什么法律?”

维尔希的雇主MSNBC也在20日发声明谴责特朗普:“新闻自由是我们民主的支柱。当总统嘲笑一名为向公众报道消息以身犯险、甚至受伤的记者时,他危害的是成千上万的记者,更破坏了我们的自由。”

不过,特朗普方面随后表示,总统在集会上的言论遭到“扭曲”。特朗普竞选团队发言人莫塔夫(Tim Murtaugh)在给CNN的一份声明中表示,特朗普的原意是“恢复和平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近月来美国各地示威活动不断,其中不少更演变为骚乱,特朗普一再强调“法律和秩序”,支持采取强硬措施镇压示威,同时批评拜登“动作慢吞吞”。拜登则炮轰特朗普助长了紧张局势,“煽动仇恨和分裂的火焰”。

责任编辑:郑亚鹏 SN238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