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大火烧毁欧洲最大难民营 上万难民不得不露宿街头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大火烧毁欧洲最大难民营, 上万难民不得不露宿街头

[环球时报记者 王逸 吴鸣]据雅典-马其顿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9日凌晨,位于希腊莱斯沃斯岛的欧洲最大难民营莫里亚难民营发生火灾。大火几乎将营地摧毁,令上万难民不得不露宿街头。目前火势已得到控制,尚无人员伤亡报告。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9日在电视讲话中宣布莱斯沃斯岛进入紧急状态。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0日报道,莫里亚难民营是欧洲最大的难民营。该难民营多年来人满为患,原本最多容纳2200人,但是目前约有1.3万名难民和移民居住在这里。联合国难民署数据显示,莫里亚难民营居住着4000多名儿童。根据当地卫生部门统计,该难民营至少有35人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因此整个难民营在火灾前处于封锁状态,当地人担心,难民流离失所后,会使疫情进一步扩大。

希腊政府倾向于认为,火灾是由难民营居民对封锁措施不满引起的,属于人为纵火。米佐塔基斯9日在电视讲话中谴责纵火者称,“我承认难民营里日子不好过。但没有什么可以成为对健康检查做出暴力反应的借口。”德国慈善组织“生命线”创始人斯泰尔认为,莫里亚营地的难民没有被当人对待,由于营地条件恶劣,难民承受着极大心理压力,对营地的封锁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据法新社10日报道,希腊移民和庇护部表示,已派出渡轮和两艘海军舰艇来安置难民,但建造临时新营地的计划遭到当地政府和居民的阻挠。总理办公室表示,营地中的儿童已得到检测,并将被安置在希腊北部“安全的”设施内。世卫组织也将派医护人员抵达莱斯沃斯岛对难民以及当地居民开展检测。此外,德国、挪威等欧洲国家及欧盟官员也承诺将施以援手,其中德国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表示愿意接收最多1000名移民。

过度拥挤、卫生条件堪忧是世界多地难民营在疫情期间面临的共同问题,糟糕的生活条件也让难民营感染事件频发。在孟加拉国、加沙地带、美墨边境等地难民营均出现过难民感染事件,德国巴登-符腾堡州4月一处近600人的难民营中甚至有多达一半人感染新冠病毒,令该州不得不下令封锁难民营,该国萨克森-安哈尔特州一处难民收容中心3月底被隔离后,其中居民还曾因疫情期间缺乏卫生设施、过于拥挤而进行绝食抗议。

责任编辑:范斯腾 SN23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