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世界首款男性避孕针通过临床实验,一针可管13年

潇湘晨报

关注

原标题:世界首款男性避孕针通过临床实验,一针可管13年

者 | 张树波

据媒体报道,印度医学研究委员会研究人员称,该机构已成功完成了世界上首款注射式男性避孕药 RISUG 的临床试验,并已提交印度药品监督管理局 ( DCGI ) 审批。临床试验是药物上市前的最后一个环节,如果该药能通过审批,将成为世界首款注射类男性避孕药物。

据悉,这种避孕药采用注射式,被设计用于替代输精管切除术,成功率 97.3%,有效期为 13 年。该药物的基本原理是向输精管中注射一种带有正电荷的聚合物,抵消掉精子中带有的正电荷,从而使精子失去活性。和口服避孕药不同,这种聚合物不会影响服药者自身的激素水平,几乎没有副作用。而且,相比结扎和输精管切除,它还是可逆的——两次 注射就可以溶解聚合物形成的薄膜。万一后悔了,还有退路。

领导该研究的印度医学研究委员会高级科学家夏尔马表示,该产品已准备就绪,只需要等待药品监管部门的批准。试验已经结束,包括扩展的三期临床试验。我们共招募了 303 名志愿者,成功率为 97.3%,无副作用报告。

“在日常夫妻生活中,避孕通常是由女方来完成的。” 8 月 14 日,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杜毅新介绍,在国内通常有以下几种避孕方法,如口服避孕药、单纯的孕激素避孕针、皮下埋植避孕法、宫内节育器。她表示,以上的几种避孕方式可能会让女性出现头晕恶心、内分泌紊乱、女性月经周期变得不规律,也可能在使用后出现月经量增多、出血的情况,特别是使用宫内节育器,可能会出现子宫穿孔等病症。

杜毅新表示,女性的避孕方式很多是以健康为代价换来的,不仅对身体的伤害较大,还会影响心理状态,变得烦躁不安。如今这种男性避孕药的生产,能帮助更多人解决问题,也能让女性远离伤害,“如果这种名为 RISUG 的男性避孕药能够通过审批,这无疑是人类的又一项伟大的进步。”

杜毅新主任表示,目前针对男性避孕的主要由两种方式:安全套和输精管结扎术。安全套是用非药物形式去阻止受孕的简单方式之一,可以防止淋病、艾滋病等性病的传播,受过专门训练的使用者则可使则可使避孕成功率达到 98%,但还是有人不太会正确使用,避孕成功率一般为 85%。而输精管结扎术是一劳永逸的方法,但男性在做完手术后可能出现出血、感染、痛性结节和附睾淤积症等术后并发症。

杜毅新主任介绍,目前在国内也正在研究男性避孕针,又称睾酮避孕针,是对传统使用的雄激素药物“睾酮”进行改进,加入脂类物质、加大雄激素剂量而合成的激素类药物,但也存在一定的副作用。

误区:这几个避孕误区要谨记

误区一:安全期很安全

不少人存在这样的心理,在安全期发生性行为不会导致意外怀孕。专家表示,女性的排卵日期受到许多因素的影响,并非一成不变。所以,安全期也存在不安全的可能性。

误区二:体外排精很可靠

“体外排精”经常被冠以自然避孕法之名,但通常情况下,男子在射精动作开始之前就已经有精子排出。因此,体外排精并不能完全阻隔精力与卵子的相遇。

误区三:宫内避孕器伤子宫

宫内避孕器属于长效的避孕方法。它被放置在女性子宫腔里,附着在子宫内膜处,通过阻碍受精卵的运输从而达到避孕的目的。只要做到安置恰当、定期检查,不会伤害身体。

误区四:紧急避孕药影响女性健康

紧急避孕药是一种有效的紧急避孕方式,事后 48 小时服用只可针对本次避孕,不要在服药之后又不采取措施,否则也会意外怀孕。紧急避孕药有紊乱内分泌和经期的作用,对女性身体存在一定损伤,不建议常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