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贝鲁特悲剧之后,这些国家也坐在“火药桶”上

新浪新闻

关注

原标题:贝鲁特悲剧之后,这些国家也坐在“火药桶”上

来源:东方网

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大爆炸的“冲击波”仍在蔓延,截至12日,爆炸已导致至少220人死亡、7000多人受伤,30万人无家可归,经济损失预计在100亿至150亿美元之间。

这场爆炸是由一场大火引发,点燃了储存在贝鲁特港口仓库中的2750吨硝酸铵。

悲痛之余,这场毁灭性的爆炸同时也警醒着世界上的每一个角落:不安全地储存着数千吨硝酸铵的贝鲁特港口,并不是唯一可能发生爆炸的地方。

根据瑞士监测机构“小型武器调查”的数据显示,在1979年到2019年8月间,总共有10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万人在军火库爆炸中丧生或受伤。

最严重的爆炸之一,发生在2012年刚果共和国的布拉柴维尔,造成500多人死亡。

英国排雷慈善机构哈洛信托(Halo Trust)的高级总监西蒙·康威说,“在爆炸发生之前,人们并不认为这是一个问题。”

他表示,有些政府应该承认部分军火库的所在地安全性很差,容易引发不可挽回的后果。

因此,政府必须采取相应的措施,将军火库搬到安全区域,或将有安全隐患的弹药进行销毁。

BBC报道显示,在菲律宾,乌克兰,格鲁吉亚,利比亚和几内亚比绍等国家,就堆放着因为历史遗留下来的危险弹药,其中一部分存储地甚至靠近居民区。

菲律宾

在马尼拉湾的卡巴洛岛,生锈的迫击炮、深水炸弹等被随意散落在地堡里。整箱的炸药几乎堆到了天花板。这些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遗留下来的美国军火。

根据哈洛信托估计,在卡巴洛岛和附近的另一存储点总共有160万枚爆炸物。一旦爆炸,足以摧毁科雷吉多尔当地机场,并威胁马尼拉湾过往船只的安全。

另外,靠近首都马尼拉的一个海军基地储存了更多的二战军火。康威表示,这些军火存放在现代军火旁边会很危险。

幸而,贝鲁特的爆炸引起了菲律宾当地的关注。几天后,菲律宾海军就紧急致电给哈洛信托,讨论如何最好地安全处置这些弹药。

几内亚比绍

在西非国家几内亚比绍,炎热潮湿的环境下,数量不明的苏联时代的炸弹正在腐蚀中。

其中一些炸弹的历史可追溯到20世纪50年代,它们被认为是非常不稳定的。更加糟糕的是,这些炸弹靠近该国第二大城市巴法塔附近,那里有2.25万人口。

自2005年以来,哈洛信托一直在与政府就如何安全处置这些弹药进行谈判,但由于当地政治因素而进展缓慢。但是,哈洛信托表示,他们已经开始建造更安全的仓库。

值得庆幸的是,到目前为止,几内亚比绍还没有发生过爆炸事件。

利比亚

自2011年卡扎菲政权被推翻以来,利比亚国内就遍布各种武器和弹药。据联合国估计,该国有超过20万吨的弹药下落不明,这完全超出政府的控制。

今年5月,米苏拉塔镇外的一家弹药商店就发生了爆炸。随后数天,该镇又接连发生导弹、火箭和飞机炸弹爆炸,造成的伤亡人数不详。

更令人担忧的是,位于米兹达的大型军火仓库,靠近一个人口超过2万的小镇。

尽管哈洛信托一直致力于确保剩余未爆炸弹药的安全,但是其工作过程十分艰辛。他们不仅需要应对新冠病毒造成的限制,还要面临利比亚内战带来的危险。

乌克兰

和几个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一样,乌克兰也有许多军火库。在2017年,其中两个军火库发生了爆炸。

在乌克兰东部的一次爆炸中,大批导弹和炮弹爆炸,致使居住在10公里内的2万多名居民紧急撤离。同年晚些时候,另一个军火库的爆炸,造成约32000吨弹药被炸毁。

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也都经历过军火库意外爆炸的事故。

阿布哈兹

2017年8月,高加索地区的阿布哈兹境内一处军火库发生爆炸,该仓库储存了2000吨弹药。

从那以后,哈洛信托一直在清理这片区域。他们销毁了9万多件弹药,但仍有三分之一需要排除危险。

对于所有这些国家来说,贝鲁特爆炸是一个非常可怕的警种——当不稳定的爆炸性材料被不安全地储存时,会发生难以想象的致命后果。

军火专家表示,如果贝鲁特的悲剧能给他国带来任何积极影响,那么确保这些军火库的安全将是全球的当务之急,否则就为时过晚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