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印度防长:要不是新冠,印度再过七八年就是世界第三

环球时报

关注

原标题:印度防长:要不是新冠,印度再过七八年就是世界第三

8月11日,印度国防部长拉杰纳特·辛格(Rajnath Singh)发表讲话称,假如没有这次新冠疫情,印度本该在未来七八年内将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

辛格这番话出自他在11日一场新书发布会上的讲话。这本把国防部长都请来发言的书,是由印度官方主推的一本关于印度副总统的传记。据印媒报道,该书名为《联系、沟通与改变:副总统就职的这三年》,报道称,本书记录了印度副总统奈杜任职期间,在莫迪领导下“引领印度取得了辉煌的经济成就”。

辛格在讲话中称,在近年来,印度在经济领域的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假如没有这次新冠疫情,印度本该在未来七八年内将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不过,辛格补充说:“但目前看来,希望我们还能如期实现这一目标”。

这次讲话的其他内容,则主要表达了辛格对副总统奈杜的称赞,辛格称,本书的标题反映了奈杜所奉行的理念,并称其为“一位无私的领导者”。

相比于这本让好些重量级人物站台的传记,大多数印媒都将重点放在了辛格所说的“世界第三大经济体”上,此番发言也引起了印度及多国网民的热议。

一位印度网友揪住辛格的职务批评道:“国防部长不谈中国,却在谈经济;财政部长在讨论教育,铁道部长在聊爱因斯坦,神奇啊!”

这个吐槽翻了印度几位官员的“旧账”,可谓相当给力。2019年9月,在回应印度彼时汽车销售跌到20年新低时,印度财政部长希塔拉曼绝口不提印度民众购买力的情况,反而称问题出在“年轻人都爱网约车和坐地铁”。

仿佛是怕笑话闹得不够多,就在希塔拉曼话音刚落的3天后,印度铁道部长高耶尔也来“造梗”了。在当天一场公开讲话中,有记者提问:“按照当前的经济增速,印度何时能成为‘5万亿美元经济体’呢?”

结果,高耶尔脱口而出:“别盯着数字,爱因斯坦可不是靠数字发现地心引力的。”

可事实上,发现地心引力的是牛顿。因此,高耶尔这个自诩幽默的回应,不仅因为常识错误翻了车,还让不少民众批评其“转移话题”,不肯直面印度发展的困境。

当然,相比上述两位的言论,跨行聊经济的国防部长辛格的发言,倒是有据可循的。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看,按照购买力平价(即综合各国物价及货币价值的计算方式)看,印度在2019年的各国GDP排行中位居第三。

因此,尽管部分印度网友对辛格的观点提出了质疑,但也有不少人认为,印度完全有可能在未来七八年内实现“世界第三”的目标。

不过,这些对印度经济体量的质疑,也并非完全没有道理。在印度GDP总量、人均GDP都有了长足进步的同时,数据显示,在衡量该国贫困人口生活状况的“全球饥饿指数”中(纵坐标),印度的数字正处在国际公认的“高度危险”边缘。

此外,印度的人口增长也相当庞大,这对印度政府治理贫困问题也将是巨大的挑战。

在一位网友作为“印度将稳居世界第三”证据的图表里,相比前2位的中美,印度在产业结构、工业体系的自主化以及人均发展水平上,仍有不小的差距。取得“世界第三”的名头,也并不会让这些问题迎刃而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