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美官员再渲染“中国干预大选” 佩洛西:他们真没干涉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美官员再渲染“中国干预大选”,外交部:中方没有兴趣也从未进行过干预

[环球时报记者姜华 倪浩 王逸]随着美国大选日益临近,特朗普政府官员也在加快抹黑中国的步伐。当地时间9日,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奥布莱恩大放厥词,在没有提供任何证据的情况下指责中国干预美国大选,声称中国黑客已将大选基础设施作为攻击目标,并宣称中国“希望特朗普大选失利”。在他之前,美国国家反间谍与安全中心主任埃维尼纳也进行了类似指责。不过,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9日受访时对上述说法予以否认。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9日报道,奥布莱恩当天受访时宣称,“与俄罗斯和伊朗一样,中国也通过网络钓鱼等手段攻击我们的选举基础设施包括选举网站。”他说,美方官员注意到,有黑客试图入侵国务卿办公室网站,有关网站负责处理地区选举事务之余,也会收集美国人的数据。奥布莱恩称,任何企图干涉美国自由公正选举的国家都将面临严重后果。

奥布莱恩同时宣称,“中国人不希望总统连任。(因为)总统对中国的态度比历史上任何一位总统都要强硬。”不过,有美媒引述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目前美国没有情报显示中国正直接试图入侵与选举有关的系统。如果奥布莱恩所说属实,这类似于俄罗斯在2016年美国大选期间的行动,而此前美国政府从未公开这样断言过。

奥布莱恩去年9月接替博尔顿,成为特朗普任内第四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他上任后不时在对华问题上大放厥词,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数次无端攻击中国“隐瞒疫情”。就在奥布莱恩发表上述言论前两日,美国国家反间谍与安全中心主任埃维尼纳也曾发表声明,大肆炒作中俄伊干预美国总统大选,并称“中国不希望特朗普连任”。

对于特朗普政府出现“中国干预美国大选”的声音,佩洛西9日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情报机构说中国人更喜欢拜登,这事我们并不知道,他们却这么说……但(中国)真没有干涉美国总统选举……30多年来我一直对中国持批评态度,我对中国的批评不亚于任何人,但他们这样笼统地讲是不对的。”

社科院美国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1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在大选前,不断罗织罪名,将中国污名化,本身就是在为大选服务。奥布莱恩空口无凭指责中国进行黑客攻击,也是出于同样的目的。对于共和党政客的攻击,就连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都不屑一顾,就很能说明问题。

针对美方近期频繁指控“中国试图干预美大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重申,美国大选是美国的内政,中方没有兴趣也从未进行过干预。同时,我们也一再表明,美国内一些人应该立即停止将中国拉入美国内政治的把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