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着眼大选前民意回升,特朗普签署“缩水版”失业援助计划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着眼大选前民意回升,特朗普签署“缩水版”失业援助计划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林日 马潇]由于美国白宫与国会民主党议员就失业援助计划僵持不下,当地时间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绕过国会,向近千万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失业的美国民众提供救助。他在新泽西州的特朗普国家高尔夫俱乐部表示,这项行政令将向失业的美国人提供每星期400美元的联邦额外补贴。《纽约时报》分析称,在历史性的经济衰退和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间,特朗普对连任的担忧正在加剧。他决心用这一举动向选民表明,正在采取措施应对危机。

涉及近千万美国民众

路透社称,白宫与民主党议员之间关于经济纾困的协商在7日结束,但双方没有达成任何协议。而联邦政府提供的每周600美元的额外失业补贴已于7月底到期,这让近千万美国民众受到严重影响。

据《纽约时报》报道,白宫和国会共和党议员希望将失业救济金的发放额度降低为每周400美元,理由是避免让失业补贴成为失业人士不去找工作的借口。民主党人拒绝同意这个计划,并提出了一个更广泛的经济援助计划,金额至少是原来的两倍。这将为各州和城市提供数十亿美元的额外资金和食品援助,并恢复已经过期的每周600美元的联邦失业补贴。

特朗普在高尔夫俱乐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指责民主党阻挠谈判,要求加入与疫情无关的条款。“国会民主党人阻挡了我们延长这项纾困计划的努力”。特朗普表示,自己签署的这笔额外失业补贴“将鼓励失业者重返就业”,补贴中的25%将由州政府提供。特朗普同时签署的另外两项行政命令分别是保护房客的暂缓驱逐措施以及学生贷款减免。

绕过国会的策略:签署行政令

这项行政令颁布后,美国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和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舒默发表声明说:“我们很失望,总统没有选择解决美国人的问题,而是选择留在他的豪华高尔夫球场上,宣布那些不可行、薄弱而狭隘的政策公告,削减数百万人急需的失业救济金,并危及老年人的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他们还呼吁共和党人“回到谈判桌”。

然而,在共和党内部,特朗普对谈判结果的“不闻不问”似乎正是他们需要的。《每日野兽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特朗普自恋的本性和与本党议员剑拔弩张的关系经常毁掉共和党辛辛苦苦谈成的协议,有些协议非常符合共和党的利益。因此,一些党内大佬私下认为只有特朗普“待在一边”,才能避免发生不必要的“戏剧性变化”,确保对共和党友好的协议。

《纽约时报》分析称,鉴于国会控制着联邦支出,特朗普的这一行政令还有很多问题是未知数,包括特朗普是否有权力自行采取行动、这些措施是否会产生直接影响、行政令是否会彻底扼杀已经陷入僵局的谈判以及一旦陷入法律挑战这些援助还能否兑现等。这不免让人想起2018年冬天,特朗普为了迫使民主党同意拨款修建美墨边界墙而关闭政府的决定。特朗普最终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挪用其他联邦资金为建墙筹钱,此举引来了法律上的挑战。这说明签署行政令对特朗普来说是一种熟悉的策略。他把自己描绘成交易撮合者,但实际上他对与国会谈判几乎没有兴趣,也没有技巧。

美新冠确诊病例超过500万

当美国政客们就疫情救助方案争论不休之时,美国的新冠肺炎疫情在8日越过了又一个“里程碑”:已知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累计超过500万,死亡人数超过了16.1万。这意味着平均每66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感染新冠病毒。4月28日,美国报告了第100万个病例,6月10日达到200万,7月7日跃升到300万,7月23日达到400万。而美国公共卫生专家警告称,实际感染人数要多得多。《纽约时报》的数据库显示,美国日增新冠病毒病例在7月16日达到高峰,为75697例。自那以后,这一数字在逐渐减少,过去7天每日平均约5.4万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