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揭开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荒唐逻辑:不履行国际义务 只图享受对己有利的权利

央视

关注

原标题:环球深观察丨揭开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的荒唐逻辑:不履行国际义务 只图享受对己有利的权利

2018年5月,美国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并恢复对伊朗一系列经济和金融制裁。如今,两年多过去了,在美国对伊朗实施“极限施压”政策影响下下,美伊关系急剧恶化,地区面临冲突和对峙不断升级的危险。

“美国放弃伊核协议是在孤立和羞辱自己”

2015年7月,伊朗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德国和中国达成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朗制裁。协议签署后,伊朗方面严格履行协议规定的相关义务,而美、英、法等国也陆续解除对伊朗涉核领域和经济领域的部分制裁。

然而,就在伊朗与西方国家关系一度出现向好趋势时,人们不愿看到的“脱轨”事件发生了。2018年5月,美国单方面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随后陆续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朗的严厉制裁措施。

作为反制措施,自2019年5月起,伊朗已先后分多个阶段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涉及伊朗浓缩铀和重水储量限制以及铀浓缩丰度限制。伊朗核协议和全球核不扩散面临严峻挑战。

造成伊朗核协议执行陷入僵局和地区安全环境不断恶化的根源,就在于美国政府抛弃政治外交解决途径,放弃自身国际义务,对伊朗进行非法单边制裁。

伊朗政府发言人阿里·拉比埃指出,美方不允许伊朗人民从伊核协议中获得经济利益。美方这一行为遭到了国际社会和公众舆论,甚至是美国国内的指责。美国放弃伊核协议是在孤立和羞辱自己。

美国这种赤裸裸的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给相关领域国际合作乃至世界和平与稳定都带来了严重负面影响,也遭到伊朗核协议其他相关方及国际社会的一致批评。

法国、德国和英国领导人今年早些时候发表联合声明,对美国决定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对伊制裁表示“遗憾和关切”。三国重申致力于维护伊核协议,并表示愿继续与伊朗保持接触,以维护地区稳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是业经联合国安理会决议核可的多边外交重要成果,是国际核不扩散体系和中东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支撑,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退出全面协议并对伊朗极限施压,是当前伊核局势紧张的根源。

俄罗斯战略研究所研究员巴科尼娜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并威胁联合国安理会快速启动恢复对伊朗制裁,是放弃自身国际义务却谋求保留权利的双重标准。

美对伊“极限施压” 严重影响当地抗疫工作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伊朗的疫情形势也不容乐观。

根据伊朗卫生部最新消息,截至当地时间8日中午,伊朗过去24小时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125例,累计确诊324692例,累计死亡18264例。

然而,美国对伊朗实施的“极限施压”政策给伊朗的抗疫工作带来巨大困难。由于美国多年的制裁和封锁,伊朗国内医疗用品非常短缺,新冠肺炎患者面临巨大的生存危机。

据报道,伊朗生产药品的原料中有三分之一以上是进口的,而大多数医疗设备完全依靠进口。许多医院的重症监护室甚至无法配备呼吸机和其他重要的医疗设备。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表示,美国对伊朗实施的极限施压政策给伊朗获得国际社会的抗疫援助制造了困难。

李绍先:“美国对伊朗的极限施压,不仅给伊朗抗击疫情的形势,甚至给伊朗整个的经济应该说是造成了极大的危机。伊朗国内其实面临着非常严峻的局面,它的公开的石油出口(量)已经降到几乎为0。那么从目前的情况看,伊朗又是疫情最为严重的中东国家,物资援助进不来,伊朗的石油也难以出去,所以给它抗击疫情带来了极大的限制。”

美对伊“强硬派”人物离职 “极限施压”政策注定失败

在对伊朗实施极限施压政策的大背景下,美国政坛近日的一个人事变动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关注。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6日发表声明宣布,美国伊朗问题特别代表、国务卿高级政策顾问布赖恩·胡克已决定离职,胡克将回到私营部门工作。美国委内瑞拉问题特别代表埃里奥特·艾布拉姆斯将在胡克离职交接的过渡期后,同时担任伊朗和委内瑞拉问题特别代表。胡克本人当天没有说明离职原因。

据美联社报道,胡克的孩子年幼需要照顾,而他经常出差,很少和家人在一起。胡克事先并未告知同僚离职的打算,因此这一人事变动多少有点出人意料。

现年52岁的胡克出身律师,于2018年8月起担任美国伊朗问题特别代表、国务卿高级政策顾问,是美国对伊朗实施“极限施压”政策的关键人物。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后,全面恢复对伊朗制裁、封堵伊朗原油出口、宣布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为恐怖组织、袭杀伊朗高级将领,这些运作中都有胡克的身影。

美国媒体报道说,胡克离职的时间点非常敏感,美国定于下周推动联合国安理会投票表决延长对伊朗武器禁运的决议。不过由于多国反对,决议届时很难通过。联合国对伊朗武器禁运将于今年10月到期,蓬佩奥表示,如果决议案没有通过,美国将通过其他方式继续对伊朗实施武器禁运。

对于美国伊朗问题特别代表人选的变动,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当地时间7日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埃利奥特·艾布拉姆斯和布莱恩·胡克没有区别。在谈到美国对伊朗的政策时,美国的官员一直在玩蛇吞大象的把戏,这个道理放在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总统特朗普乃至于他们的继任者身上也是行得通的。

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李绍先认为,胡克的离职不会改变美国当前对伊朗实施的极限施压政策,而美国想通过这一政策使伊朗屈服或政权垮台的图谋注定失败。

李绍先:“我想胡克的离职并不意味着美国对伊朗政策任何的改变。因为胡克是对伊朗非常强硬的人物,而现在接替他的官员态度立场没有任何不同。所以从这一点可以看出,美国对伊朗政策没有丝毫的放松。那么美国对伊朗极限施压,它主要是要达到什么目的呢?一个是迫使伊朗屈服,来跟美国重新谈判;另外一个是促使伊朗政权更迭倒台。但是从我自己个人的分析来看,美国的目的是不会达到的。(让)伊朗现政权屈服,去和美国谈判,我觉得不存在任何这种可能。其实现在伊朗政坛的形势大家看得非常清楚,自从美国极限施压以来,伊朗愿意和美国谈判的那些势力大大受到了削弱。接下来明年伊朗将进行总统大选,基本上可以肯定,下一位伊朗的总统肯定比现任总统鲁哈尼对美国更加强硬。第二,我认为没有任何迹象显示,在美国极限施压的背景下,伊朗政权有任何垮台的可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