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 国际

大阪知事呼吁“含漱口水防新冠”,被批后又解释:只是一种可能性

环球网

关注

原标题:大阪知事呼吁“含漱口水防新冠”,被批后又解释:只是一种可能性

[环球网报道 记者 崔妍]含漱口水能防新冠?当地时间4日,日本大阪府知事吉村洋文在记者会上公开推荐含有聚维酮碘的漱口水,称其成分可以有效防止新冠病毒。在被相关专家批评该结论“不科学”后,吉村5日解释称,漱口水尚未被证实能够预防新冠,只是有可能帮助防止病毒传播。

据日本共同社5日报道,吉村在记者会上分别展示了Isodine以及明治等品牌的漱口水,呼吁出现新冠早期症状的人员、餐饮店员工以及医护人员使用。吉村解释称,如果唾液中所含病毒减少,就能防止飞沫传播。

大阪羽曳野医疗中心主任松山晃文也一同出席了记者会。他表示,在以41名新冠轻症者为对象的实验中,使用漱口水的患者从唾液中检测出的病毒阳性反应有所降低。但松山也提到,目前没有实验结果证实漱口水对重症患者有效,也不会对已进入体内的病毒产生效果,“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尽管如此,吉村仍在会上推荐称,使用漱口水可以有效防止新冠病毒,“一定要鼓励大家使用。”

据报道,吉村召开记者会不久后,各个漱口水厂商的股价随即飙升,当地多家商店的漱口水也被“一扫而空”。然而,共同社却对吉村这一提议表示质疑。该媒体认为,吉村只是称使用漱口水可以使唾液中所含病毒减少,但他并未直接指出漱口水具有防止疫情扩大的效果。此外,报道称,相关专家也批评这一结论“不科学”。

被多方质疑后,当地时间5日,吉村发布推文解释称,自己的言论遭到了“误解”。他表示,漱口水不是预防新冠的药物,只是有可能帮助防止病毒传播及感染扩大。他还补充说,漱口水可以清除口腔唾液中的新冠病毒,但目前尚未被证实能够有效预防新冠。

加载中...